实验室管理中心网上新闻与公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0:48    浏览次数:

    6月23日上午,材料学院于207会议室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会议。院党委书记王瑞波、副院长乔宪丽、学科科研工作助理、安全管理工作助理,近三年新入职青年教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乔宪丽主持。

    王瑞波书记从科研、实验室安全和青年的成长三个方面给与会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他指出青年教师要深入开展科学研究,要融入科研团队,争取发表高水平文章,不仅要成材,还要成器。在科研过程中要聚焦国家需求,要有创新精神,还要勤奋工作。他叮嘱青年人要到企业、同行那里参观交流学习,从交流学习中获得创新的灵感。在科研过程中,安全是基础,要保障实验室的安全高效运行,没有安全就没有高效运行,要熟练掌握实验操作的基本技能,养成正确的、规范的实验室工作素养,加强对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最后王瑞波书记叮嘱青年教师要讲政治,自觉做到“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

    乔宪丽副院长介绍了材料学院2020年科研工作情况、近几年学院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革举措。她重点讲述了基金申请的几个关键点、容易出现的问题,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好暑期,申请基金早动手。还特别指出科研不诚信、学术不端是科技创新的绊脚石。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学院一流建设的成败,但目前个别师生安全观念和意识淡漠,缺乏严格安全操作规范意识,希望全院师生要做到“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实验室安全我尽责”。

    曹文博老师系统介绍了纵向科研项目的申请时间、项目申请、项目结项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横向课题的合同签订、经费使用等问题。葛铁柱老师针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用现实的案例,从实验室管理制度、人员培训,水电气使用和危化品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具体问题。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从院领导和两位老师的报告中获益很多,今后要严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从各个方面提高自身素养,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培养良好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习惯,坚持创新思想,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会议


上一条:省委书记楼阳生视察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实验室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党支部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