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郑州大学荣获全省高校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作者:时间:2018-03-06点击数: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全省高校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获奖情况的通知》,表彰了一批优秀成果。郑州大学选送的《郑州大学嵩阳书院游学会讲》从众多优秀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会讲是指中国古代学术聚会、学术讨论或会同讲学等传统学术研讨形式。游学是古代社会士人以周游或外出的形式远道寻师求学、传播学术思想和求其博闻的重要文化活动。在大力提倡传统文化复兴和人文教育教学创新的今天,游学与会讲是承载书院精神不可或缺的载体。自2011年以来,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和历史学院先后举办了以中西书院对话、孔子思想核心、华夏文明、理学追源等为主题的会讲12次。通过游学会讲,使学生充分感受古老辉煌的中华文明和优秀文化精髓,切实在其中陶冶精神、接续文脉、促进人文素养养成,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大学精神,从而达到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目的。同时,在文化遗产地举办游学会讲,扩大了中国传统文化受众面,提升了当地民众的文化素养。

学校将以此评选表彰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获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探索有效载体,创新活动手段,推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文明校园之中。(宋嘉琳 撰稿)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文明办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