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第四党支部开展“科学家精神助力科研创新”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5-08 点击数:

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在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指导下,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开展以“科学家精神助力科研创新”为主题的一系列党建活动,不断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水平科研创新。

(一)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学风

支部于2023年3月6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就该主题进行了分享讨论。其中,王正佳同志主要介绍了他对科学家精神内涵的理解,张一鸣同志为大家分享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故事,如“天眼之父”南仁东燃烧生命,只为天眼;“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同志以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献出了宝贵生命。在与科学家事迹的结合激励大家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写通过、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和示范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筑梦者。

支部开展科学家精神学习分享活动


(二)召开学术分享会,促进科研创新

在“科学家精神”的引导下,支部积极开展了学术交流分享活动。分别于2022年12月、2023年3月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开展两次学术分享交流活动。会前,支部委员对支部成员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大致的汇总,按方向搭建知识分享小组。并对该方向的研究重点与热点进行整理。会上,支部成员就提前整理好的学术主题进行分享并与参会人员就不同研究领域前沿知识与核心技术进行了分享与探讨。线上分享会中,根据知识分享小组安排,小组内成员对当下热门的卷积神经网络的相关算法进行了延伸扩展,对TextCNN算法进行了重点分享。线下分享会中,宣艾嘉同志主要对目前分布式机器学习技术联邦学习的算法与应用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并与同学们交流了联邦学习应用的广泛性。张胜杰同志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与成果对持续学习算法进行了深刻的讲解,给出了许多中肯实用的指导和建议。通过将党建工作和学术研究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党员同志自身的政治水平和科研能力,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

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学术分享交流活动


(三)依托学科竞赛,激发创新活力

支部成员李岚祺、马榕沛、邱清湘等多名同志在数学建模大赛、蓝桥杯国赛、APMCM数学建模比赛以及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等多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截至目前,支部成员竞赛获奖10人次,发表论文20篇,共参与23项科研项目。

为了更好的以党建活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支部积极召开了竞赛经验分享活动。支部先于2022年12月对支部成员目前的竞赛参与及获奖情况进行了整理汇总,并邀请几位获奖同志线上为大家进行答疑,对参与竞赛的难度与赛前准备方向进行了深刻地讲解。后于2023年4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竞赛经验分享会。在会上马赛赛同志向大家针对可参与的竞赛进行了系统的介绍,鼓励各位同学积极报名参与;此外,邀请李孜政同志结合自己的竞赛参与经验进行分享,与会人员积极交流讨论。在了解各类竞赛开展时间后,支部委员号召与会人员提前做好规划与准备,积极参与各项竞赛活动。

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学术分享交流活动


(四)党建促实践,奉献在岗位

为了达成以练促学,学以致用的目标。支部于2023年4月10-19日成功开展“电脑义诊解疑难,党员服务暖校园”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展提供系统重装、系统清理、硬件组装及维护、软件安装及注册、配置开发环境、计算机相关知识分享、网络安全知识宣传、编程问题解决等服务,活动吸引了各年级同学的关注,许多同学就系统优化、系统重装、软件安装、开发环境配置等前来寻求帮助,对于存在故障的电脑,支部成员耐心进行检测和故障排除,尽最大的能力帮助同学。此外,许多同学前来咨询编程相关的各类问题,支部成员认真详细地解疑答惑,解决相应的编程问题,分享科技前沿知识。

支部成员帮助解决各类问题

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对网络安全知识进行宣传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联系实际并充分结合了专业特色,灵活运用了科学技术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推进活动开展,充分调动了支部内全体党员与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增进了支部成员内的联系,增强了支部的向心力。通过本次活动,支部党员将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在个人领域深耕细作,在社会领域无私奉献。以此来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将支部建设成为学术氛围更加浓厚的创新型党支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郑州大学北校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邮编:45000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