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外国哲学教研室  >  正文

王路


王路,男,北京人,郑州大学哲学学院特聘首席教授(2020年7月起---),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

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逻辑研究室主任、哲学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逻辑学会现代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曾在德国明斯特大学、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比利时卢汶大学、日本东京都国立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学习和访问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为逻辑、语言哲学、形而上学研究。先后独立承担国家社科项目(青年)《弗雷格思想研究》、中国社科院基础项目研究《“是”与“真”――形而上学的基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意义理论》、清华自主科研项目《逻辑的起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解读<存在与时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逻辑的起源》、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形而上学研究》

在逻辑学、语言哲学、形而上学等领域出版专著17部、译著11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哲学》《学术月刊》《文史哲》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三十多篇。主要著作有:《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学说》、《弗雷格思想研究》、《逻辑的观念》、《“是”与“真”——形而上学的基石》、《逻辑基础》、《逻辑与哲学》、《寂寞求真》、《读不懂的西方哲学》、《解读〈存在与时间〉》、《一“是”到底论》、《逻辑的起源》等;主要译著有:《弗雷格哲学论著选辑》、《算术基础》、《分析哲学的起源》、《真之追求》、《亚里士多德》、《真与谓述》、《逻辑大全》、《第一原理》、《经院辩证法》、《方法论导论》等。

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是”与“真”——形而上学的基石》荣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逻辑基础》荣获“2006年北京高教精品教材证书”;《逻辑基础》荣获“2008年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逻辑与哲学》荣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读不懂的西方哲学》荣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逻辑基础》荣获“2016年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2016);《一“是”到底论》荣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