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哲学专业介绍

哲学是人类认识史上最古老的学问之一,它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哲学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自身的普遍认识与一般方法的理论学说,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是时代精神的理论结晶。哲学立足于人类的生活实践,注重理论思维,强调对人类思想与行为的反思和批判。哲学专业属于人文学科,又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密切相关。作为基础性学科,哲学对人的素质培养、民族精神塑造和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创新,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主要课程

核心课程: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伦理学导论、美学、科学哲学导论、宗教学导论、逻辑学、中国哲学原著选读、西方哲学原著选读、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选读、伦理学原著选读等。

拓展课程:哲学导论、国学通论、先秦诸子导读、儒佛道三教关系专题、中原哲学研究、古希腊哲学专题、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热点问题研究、科技伦理学、应用伦理学、生物学哲学、环境美学等。

培养目标

哲学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哲学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能够运用哲学思维认识、分析理论及现实问题的能力,良好的人文基础和专业素养,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善于合作的团队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工商企业、宗教事务管理、传统文化等部门工作,能够应对个人、群体及社会面临的时代问题的理论型与复合型人才。

学位及学制

哲学专业授予哲学学士学位,基本学制为四年。

学生培养和升学就业

哲学学院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引领学生向真、向善、向美生活”为宗旨;建构集暑期夏令营、暑期研习班、《湄湖哲思》杂志、“哲学中国”讲坛、“哲学大讲堂”、“知行读书会”、“主题演讲与辩论赛”、“学术沙龙”、“情景剧”等多种活动于一体的学生素质提升平台,从听、说、读、写等不同角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生培养模式,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升学单位的好评。

目前,哲学学院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在60%左右,且多为国内外著名高校,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年均85%以上。哲学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哲学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良好人文和科学素养、具备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工商企业、宗教事务管理、传统文化等部门工作的理论型与复合型高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