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外国哲学教研室  >  正文

刘漫


刘漫,女,河南信阳人,中共党员,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1年至2005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哲学基地班,获哲学学士学位。2005年至2012年,就读于武汉大学,武汉大学与柏林洪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2年获外国哲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9年5月,就职于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2018-2019柏林洪堡大学访问学者。2019年5月至今,就职于郑州大学哲学学院(老子学院)

主要研究领域为德国哲学、德国美学、美育相关问题。

主持国家社科青年课题一项“马堡学派的哲学思想及其现当代哲学意义研究”,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项“《康德辞典》翻译及译名数据库建设”,参与国家社科一般项目一项“德勒兹欲望政治哲学研究”。

代表作为:

《卡西尔的历史观与狄尔泰的历史观之比较研究——关于德国哲学过渡时期的一项研究》,《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第25辑,2020年2月。

《美育思想在美学课程中的运用及反思——以哲学专业为例》,《美与时代》(下),2018年09期。

《公道、亲密的友谊和儒家传统》,译者,《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2017年05期。

获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获评郑州大学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教学优秀奖。获得校级教研项目立项一项。

主要讲授《西方哲学史》、《美学》、《哲学专题》、《德国古典哲学》、《现当代德国哲学》、《西方美学专题》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