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哲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4-04-11      点击数量:

一、接收调剂的专业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拟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为:010100 哲学。

二、接受调剂的基本要求

(一)考生原报考专业及考试科目应与我院接收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原报考专业和调入专业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二)考生初试成绩应不低于我院接收调剂专业的最低复试线。

(三)考生应为具有优良本科教育背景和科研训练经历的优秀考生。

(四)考生应符合教育部和我校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三、工作程序

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都必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平台填报调剂信息,学院预计于2024年4月12日开放“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志愿填报,并根据考生填报情况适时关闭系统(开放持续时间不少于12小时),请各位考生尽快完成志愿填报。调剂系统关闭后,学院将统一审核申请调剂考生信息,接受我院复试通知的考生应在学院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

四、复试办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遴选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须符合我院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我院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对于初试科目不同的调剂考生参照初试成绩、既往学业水平等综合考量,择优接收具有优良本科教育背景和科研训练经历的优秀考生。

(二)复试方式和时间安排

1.复试方式:采取现场复试。

2.复试要求:差额复试。

3.复试时间:4月17-18日进行。

4.复试地点:哲学学院会议室。

(三)资格审查

1.提交材料内容要求:

①研究生复试通知单

②身份证正反面

③准考证

④政审表

⑤毕业证(往届生)或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

⑥学位证(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与在校生证明(应届生)

⑦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注意:往届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允许用学信网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及教育部学位中心的《学位认证报告》代替;以上报告教育部都提供电子版,并且有编号可供验证。

请考生将以上材料装入档案袋,并在袋上依次注明准考证号、姓名、报考专业方向,复试报到时交给工作人员查验。

2.学院对考生报考资格、相关证件(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复试资格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的主要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口语听力、专业能力考核。

1.外语口语听力:占复试总成绩20%,满分20分。采用现场抽取试题方式进行,考生复试时随机抽取,试题不重复使用。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运用英语的水平。

2.专业能力考核:占复试总成绩80%,满分80分。

专业课笔试占复试总成绩30%,满分30分:所有复试考生都必须参加专业科目笔试考试,笔试时间为3小时。

专业面试占复试总成绩50%,满分50分:主要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仪表仪态等。采用现场抽取试题方式进行,考生复试时随机抽取,试题不重复使用,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跨专业考生加试《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现代西方哲学》,以闭卷考试方式进行,加试科目每门笔试时间为3小时,每门满分100分,每门60分合格,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总成绩=外语口语听力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复试总成绩≥60分,且专业能力考核成绩≥48分为合格。

5.复试还包括对考生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心理健康及身体状况的综合考核。此项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成绩及公示

1.复试成绩全部量化,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复试成绩=外语口语听力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

2.综合排序成绩=折合百分制后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

3.复试结果公示:按专业综合成绩降序排列,如并列按初试成绩排序。

4.复试总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成绩等任一不合格者,复试期间审查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者、考试违纪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不予录取的考生将在复试结果公示表备注栏中注明。

五、咨询渠道

联系电话:0371-67783129

郑州大学哲学学院

202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