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哲学学院王晓阳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7-10      点击数量:

2021年6月28日上午,应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哲学学院(老子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王晓阳教授莅临我校讲学。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泛心论谬误”的精彩学术报告。哲学学院(老子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王晓阳教授的讲座由意识问题切入,首先介绍(当代)泛心论的基本立场,并与二元论和物理主义加以比对,阐明当代泛心论在处理意识问题上可能具有的优势;其次,经由形而上层面的分析,以揭示出当代泛心论实际具有一个没有被我们注意到的“谬误”;最后,王晓阳教授试图论证,当代泛心论的拥护者绕不开这个谬误,而当代泛心论很可能与物理主义的基本立场并不兼容,某个版本的物理主义仍然是我们现阶段的最佳选择。


ACD19


王晓阳教授的讲座观点明确,论证严谨,结论可靠,引发了参会师生对心身关系的重新思考,并就泛心论所面临的组合问题、多重可实现问题、构成性等议题与王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教授的报告既紧跟国际前沿,又关照传统议题,厘清了泛心论解决意识问题的可能性,是一场具有很高学术水准和学术价值的报告。通过此次报告,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对身心关系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王晓阳教授简介:

江苏泰州人,哲学博士,现执教于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哲和外哲方向同时招生);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人才培育人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曾在国际顶尖哲学系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哲学系访学,以及应邀以访问教授身份在欧洲认知科学重镇意大利特伦托大学(University of Trento)心理学与认知科学系短期授课。已出版专著一部(《意识研究》),多篇学术论文刊发在《哲学研究》等重要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多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分析传统的心灵哲学、形而上学、科学哲学、认知科学哲学、人工智能哲学。主要学术兼职:中国维特根斯坦学会理事(2013-),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研究员(2014-),中国人民大学分析哲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Affiliated Faculty)(2014-),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理事会理事(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