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出土文献:文本、文字和思想多重维度透视”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31      点击数量:

1A51E

2023年8月25-29日,由北京大学哲学系、郑州大学哲学学院、郑州大学老子学院、《道家文化研究》编辑部主办,并由郑州大学哲学学院、老子学院承办的以“出土文献:文本、文字和思想多重维度透视”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14D06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程乐松教授在开幕式致辞,郑州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王中江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李若晖教授和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的程浩教授在闭幕式做总结发言,郑州大学哲学学院李晓虹主持闭幕式。

F4A51

此次会议共收到42篇学术论文,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会议期间,来自中国、中国台湾、美国、日本、韩国、以色列的近五十位学者线上线下共聚,以“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展开深入研讨,大会紧扣“多维度透视”的主题,从文本、文字和思想等不同角度聚焦郭店楚简、上博楚简、安大简、马王堆帛书、清华战国简、北大汉简、银雀山汉简、定州汉简等出土文献,或从古文字和文献学的方向,以文字音韵训诂等方法对简帛文献进行考订和校释;或从学术史的路径,对简帛文献的思想内涵进行分析,对史料价值进行发掘。但与会学者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的落脚点都不约而同地重视思想的延伸,重视文本、文字所反映的思想内涵和学术旨趣,以深厚的逻辑训练和深刻的洞察力进行讨论,气氛热烈,问题尖锐,在往复辩论中迸发的哲思火花前所未有,此次会议对出土文献研究的整体水平的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五天的会期非常短暂,影响却是深远的。与会人员既交流了各自最新的研究动态和心得,又给自己一次充实提升的机会,都表示收获多多,回忆满满,期待再次相见。

(撰稿:李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