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哲学中国”青年学术沙龙2024年第一期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24-01-11      点击数量:

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哲学中国”青年学术沙龙2024年第一期活动纪要

2024年1月4日下午,由郑州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哲学中国青年学术沙龙”2024年第一期活动在郑州大学哲学学院6108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志宏副教授,活动沙龙主题为“论沃格林对黑格尔历史哲学本性的判定”,郑州大学哲学学院田丰教授担任主持,李彬和魏非夺两位老师担任与谈,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

本次沙龙进程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王志宏老师主讲,第二阶段是与谈人发言和王老师回应。

王老师的主讲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沃格林论灵知运动的六个特征;二、沃格林对于历史的理解;三、沃格林对黑格尔历史哲学性质的判定;四、依黑格尔哲学而对沃格林和唐文明作出回应。

首先从沃格林灵知运动的特征入手,引出了关于存在秩序的相关概念和讨论,其中在第二部分讲述了唐文明的理解与其对于沃格林论历史之意义的总结,以及奥古斯丁的双重天下主义。在第三个部分中,王老师围绕“关于人的本性自私的问题”、“黑格尔的世界历史性的民族与个人”、“智慧与爱智慧”、以及实践意义上的不足四个方面进行讨论。最后一个部分,依黑格尔哲学讨论了黑格尔的自由,对承认理论的理解,以及历史哲学中的激情与法权哲学中的权利—欲望问题展开相关讨论,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酣畅精彩的讲座。

讲座之后,魏非夺老师就黑格尔历史终结以及人对绝对精神的认识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李彬老师就理论哲学和实践哲学应当如何区分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王志宏老师对与谈人的问题作出回应后,沙龙活动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