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宗教学教研室  >  正文

冯传涛

冯传涛,男,河南商丘人,哲学博士、世界史博士后。讲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加尔文神学、宗教哲学、认识论

主要经历:

2003年至2007,在内蒙古大学哲学系学习。

2007年至2011年,在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攻读宗教学,从师刘新利,获宗教学专业哲学硕士学位。

2011年至2015年,继续在山东大学继续攻读宗教学,从师谢文郁,获哲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为《敬虔与认识:加尔文的神学认识论研究》。

在攻读硕、博学位期间,相继游学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台湾辅仁大学。

主要科研成果: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项,题为《真理与信心》。主持河南省教育厅项目1项,题为《当代认识论语境中的加尔文认识论神学研究》。

在《宗教学研究》、《经典与解释》、《基督教思想评论》、《原道》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1.《加尔文的理性观:从塞尔维特案谈起》,《基督教思想评论》,许志伟 主编,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5年6月,第20辑,页41-55.

2.《宗教性:加尔文的“敬虔”和<中庸>之“诚”》,《宗教学研究》,2015年第3期,页231-238.

3.《不朽与被造的本质:加尔文的灵魂观》,《基督教思想评论》,许志伟主编,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6年8月,第21辑,页146—166。

4.《政教关系:基督教对儒教建构的启示》,《原道》,陈明、朱汉民主编,北京:新星出版社,2016年9月,第3辑(总第31辑),页93—107。

5.《从敬虔看加尔文的三一论》,《经典与解释·伊索寓言中的伦理》,刘小枫 主编,北京:华夏出版社,2017年2月,第46辑,页232-262。

6.《儒学及其宗教性问题》,《中原文化研究》,2018年2月,第1期,页8-14。

7.《理智何以认识神》,《天主教研究论辑》,赵建敏主编,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8年1月,第14辑,页179-197。

联系方式:fct@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