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姚大志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4-06      点击数量:

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吉林大学姚大志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报告题目:平等主义与分配正义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0日(周一)19:00

报告地点:北核1-106

腾讯会议同时线上报告

腾讯会议号:993-307-086

主持人:郑州大学哲学学院讲师刘冬冬

报告人简介:姚大志,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2004年),美国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访问学者(1994-1995年)。姚大志教授长期以来主要研究政治哲学和正义理论。主要代表著作有:《平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正义与善——社群主义研究》(人民出版社,2014年)、《罗尔斯》(长春出版社,2011年)、《当代西方政治哲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何谓正义:当代西方政治哲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07年)、《现代之后》(东方出版社2000年)。主要译著有:《被检验的人生》(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年,诺奇克著)、《作为公平的正义——正义新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罗尔斯著)和《无政府、国家与乌托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诺奇克著)。

报告内容简介:在当代政治哲学中,平等主义处于主流地位。平等主义是一种关于分配正义的理论,而正统平等主义分配正义理论的代表是罗尔斯的正义论。虽然罗尔斯的分配正义理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也受到了当代平等主义者的批评。平等主义者对罗尔斯式平等主义的批评主要有两点:一是这种平等主义只讲平等,不考虑责任;一是它主张实质平等,但是无法回应“拉平反驳”。基于第一种批评,当代平等主义者发展出“运气平等主义”以及“关系平等主义”。基于第二种批评,当代平等主义者构建出“足够论”和“优先论”。本讲座旨在从理论上揭示当代平等主义分配正义理论的发展和演变。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哲学学院

2023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