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时间:2018-09-20 浏览量:
分享到: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Pla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专业代码:090104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有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受到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掌握植物科学、植物遗传育种、植物生产、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植物产品开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将现代植物生物技术与传统农业科学结合,从事植物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可胜任农业、涉农企业、农业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产品研发,经营管理和技术推广服务等工作。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植物生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技术等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接受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在农业、涉农企业、农业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产品研发,经营管理和技术推广服务。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健全的人格,爱国、诚信、友善、守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具有可持续发展观念;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2.掌握植物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植物生产与研究的技能和方法;熟悉与植物生产和植物保护相关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受到植物科学、植物遗传改良、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植物生产、植物产品开发和经营管理和现代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有一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管理知识。

3.具备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

4.熟悉现代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发展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当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5.具备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较好的表达交流能力、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自我发展能力。

6.掌握现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掌握植物生物技术的理论、发展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动态及现代农业的发展状况;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了解国家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三、主干学科

作物学、生物学

四、主要课程

植物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物技术、植物生产学、植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

五、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 ~6 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160学分(其中平台 95.5学分,模块49学分,课程群15.5学分),方准毕业。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 军训、植物生物学野外实习、分子生物学综合性实验、生物化学综合性实验、毕业论文等。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57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85095(党政办) 0371-67785055(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