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五附院王新军教授团队胶质瘤研究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发布人:   资料来源:五附院   时间:2021-11-08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5日,国际权威肿瘤学杂志《Cancer Research》(2021年影响因子/JCR分区:12.701/Q1)杂志在线发表郑州大学五附院神经外科王新军教授团队脑胶质瘤研究论文,题为“Loss of FBXW7 correlates with increased IDH1 expression in glioma and enhances IDH1 mutant cancer cells sensitivity to radiation(DOI: 10.1158/0008-5472.CAN-21-0384 )”。神经外科三病区杨卓,博士研究生胡楠为共同第一作者,河南省胶质瘤代谢与微环境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郑州大学五附院党委书记、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王新军教授为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胶质瘤代谢与微环境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的资助。

该研究阐述了FBXW7在胶质瘤患者组织中表达与IDH1表达水平呈负相关性,FBXW7的缺失通过阻断SREBP1的降解显著增加IDH1的表达和NAPDH的产生,其缺失显著增强了IDH1突变癌细胞在体内外对辐射的杀伤作用。该研究成果为FBXW7作为靶点以改善IDH1突变型胶质瘤患者放疗敏感性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基础,将给胶质瘤尤其是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临床治疗策略带来崭新的变化。

王新军教授作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同时也是河南省胶质瘤代谢与微环境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脑胶质瘤相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始终把临床治疗和科学研究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并严格要求团队成员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宝贵的临床资料进行科学研究。王新军教授要求团队成员医术学术并重,科学研究必须立足于临床问题,并力图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近两年来,王新军教授团队在胶质瘤临床及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先后在国际知名期刊《IUBMB LIFE》、《NEOPLASMA》、《Oncology letters》、《Stroke and Vascular Neurology》、《Bioengineered》、《Translational Neuroscience》、《Biomedicine&Pharmacotherap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Journal of Neurosurge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Cancer Research》等发表系列论文。

《Cancer Research》是国际权威肿瘤学期刊,郑州大学五附院科研成果首次在该杂志上发表,表明医院王新军教授团队在胶质瘤研究领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信今后王新军教授团队将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科研人员,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生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提升郑州大学五附院的综合实力。






上一条:郑州大学王立东教授研究团队在食管和贲门癌变机制研究取得新突破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血管外科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