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郑州大学医学院简介

郑州大学医科教育源于1928年的河南中山大学,开启了河南医学高等教育的先河。1952年河南医学院独立建院,1958年学院迁至郑州,1984年更名为河南医科大学。2000年7月与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郑州大学。

2018年10月,学校成立医学院,医学院是学校领导下的教育管理综合单位,代表学校举办医学教育。对医学教育实行统一领导,进行统筹、规划、协调和管理,强化医学教育内部各要素的融合,加强基础与临床之间的有机联系。2022年3月,郑州大学医学院更名为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2023年12月,学校印发《郑州大学深化医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遵循医学教育规律,结合学校实际,重构医学院职能定位和机构设置,依托附属医院做实临床医学院,为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统筹的单位包括: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药学院、医学科学院、各临床医学院、河南省医药科学研究院、临床技能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各附属医院等。

附属医院包括: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第五附属医院、人民医院、附属儿童医院、华中阜外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附属洛阳中心医院、附属胸科医院、附属传染病医院、附属脑病医院。

现开设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药物制剂、儿科学、口腔医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康复治疗学和医学影像技术13个专业。其中临床医学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试点高校,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和河南省名牌专业。目前共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等6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有组织学与胚胎学、流行病学、病理生理学、临床解剖学、人体寄生虫学和医学遗传学6门国家级一流课程。

现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 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临床医学为国家一流建设学科,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ESI排名全球前1%,其中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拥有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细胞与基因治疗、癌症化学预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近5年来,医学学科已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826项,省部级2728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437项,其中获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授权专利 477项,其中发明专利46项。在《Nature》《Science》《Gut》《Jama》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拥有一支教学、医疗、科研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教师队伍中,有院士7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青8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中原学者1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5人。

办学条件优越,学校在主校区、医学院校区为医科办学配备了良好的物理空间和教学设施,航空港新校区正在规划建设中。建设有基础医学实验中心、临床医学实验中心和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等三大实验教学平台。学校有医学图书馆12150平方米,馆藏图书20多万册,图书管理手段先进,信息化程度高。

医学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高,尤其是表现在国家医师考试通过率方面,我校本科考生2022年总通过率高达88.16%,高出原 211 高校同类考生平均水平6.79%,高出985高校平均水平1.22%。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特等奖1次,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银奖1次。同时,注重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本科生参加科研与创新训练项目。每年有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得到国家和学校支持,近5年来,共获得国家级项目180项,省级161项,校级1220项。

国际办学特色鲜明。医学科学院获批为首批地方高校国家级“国际化示范学院”,院长尼克·莱蒙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近年来多批次选派医学本科学生赴美国短期访问学习。分别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瑞典、挪威、丹麦、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研究所、医学院、医院等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近5年来共有150多名教师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加拿大约克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研修。每年接收医学专业海外留学生约200多人,在校临床医学专业524人,口腔医学专业357人,药学专业207人,共计 1088人。

九十多年来,培养了以“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胡佩兰教授,我国眼内异物研究的奠基人、全国“十大最美医生”张效房教授,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等为代表的4万余名优秀医学人才,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13家附属医院现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41个,7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医学重点(培育)学科290个,开放床位数4万余张,年门诊量突破2500万人(次),集聚了河南省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是河南省医学创新人才和高端人才培养的主要临床基地,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展望未来,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办学特色,进一步依托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医学专业结构,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学院,培养一流医学人才,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