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人民医院袁慧娟教授团队发现肠道菌群参与DSPN发病新机制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3-07-17   阅读次数:

近日,郑州大学人民医院袁慧娟教授团队研究发现了肠道菌群与DSPN之间的因果关系,并通过RCT研究论证了菌群移植治疗DSPN的新策略。最新研究成果以题为“Gut microbiota modulate distal symmetric polyneuropathy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的学术论文发表在期刊Cell Metabolism上。袁慧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晨虹与赵立平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发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人民医院杨俊朋博士、杨雪丽硕士,上海交通大学吴国军博士作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SPN)是最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其致残率高,发病机制复杂,干预措施亦有限,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揭示DSPN的机制,寻找治疗新靶点。本研究中,首先比较了DSPN患者与糖尿病(DM)患者及健康(NG)个体肠道菌群特征的差异,发现DSPN患者肠道菌群中产SCFA的ASVs水平下降,产LPS的ASVs水平升高。然后将DSPN患者、DM患者及NG个体的肠道菌群分别移植给抗生素清除肠道菌群的db/db小鼠,发现移植了DSPN患者菌群的小鼠由于肠屏障功能受损、抗原负荷及系统炎症反应更严重,因此出现了更严重的周围神经病变表型。研究证实失调肠道菌群在促进DSPN发生发展中有因果贡献,肠道屏障功能障碍、抗原负荷及全身炎症反应加重可能是肠道菌群介导DSPN发病的潜在机制。

研究团队进一步开展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研究,招募三个月以上常规治疗无效的难治性DSPN患者进行菌群移植治疗。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将健康供体的肠道菌群移植给DSPN患者后,神经病变显著改善。通过对供体菌群移植物及受体移植前后菌群进行宏基因组测序、并组装高质量肠道细菌基因组,发现菌群移植显著改变了DSPN患者肠道菌群结构,与周围神经病变症状改善相关的肠道细菌通过丰度共变化分析划分为携带更多有益功能基因的生态功能群guild 1和携带更多有害功能基因的guild 2。菌群移植后,DSPN患者肠道中guild 1的增加和guild 2的减少,可能通过修复肠道屏障功能、减轻全身炎症反应,从而改善DSPN。当移植物和DSPN患者移植前菌群之间肠型相匹配时,移植后患者肠道中guild 1和guild 2的变化更明显,DSPN相关症状的改善也更显著。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1550-4131(23)00220-6


上一条: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在食管癌变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下一条: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乔海灵教授团队在胶质瘤新靶点发现及新药物转化方面取得新突破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