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我们不胜不归——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驰援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医疗队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0-02-25   阅读次数:

2020年2月25日中国教育报 第08版


我们不胜不归——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驰援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医疗队


本报记者 张利军

“由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接管运营的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单日出院人数破百,这是武汉现有方舱医院中首个单日出院人数破百的医院。”2月20日晚,一则题为“武汉江汉方舱医院首次单日出院人数破百”的消息在网上发布,在此支援的河南医疗队队员们看到后精神抖擞,不少人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2月4日,河南省派出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战场。这支医疗队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带队,46名队员全部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半个多月来,队员们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日以继夜地奋斗着,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个娇小的身躯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早上6点准时起床,准备好后到餐厅吃了一个鸡蛋,喝了一杯奶。不是因为供应不足,每次进入方舱前,都不敢多吃多喝,因为一工作就是6到8个小时,甚至更久。”这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综合医学部护士长周纪妹用手机录下的语音日记。

2月6日凌晨,郑州大学医疗队进入江汉方舱医院。郑大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星带领周纪妹等8名护士负责这里1500余名患者的药品、医疗器材、生活物资供应和门诊筛选统计工作。

不停地发放统计、协调搬运,沉重的隔离装置让她们呼吸困难,不少人出现了头晕、心悸、胸闷、恶心等缺氧症状。护目镜被雾气笼罩,一片朦胧。汗水顺着头发、脸颊不停地流淌下来,一眨眼、一张嘴就是咸咸的汗液……

医疗队队员朱姣姣在日记中写道:“从药品分发到门诊筛选统计,从物资发放到货物搬运,我看到每个娇小的身躯中原来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这能量支撑着我们坚守一线对抗疫情,打败病魔!”

大家需要我,我就应该出现在大家身边

郑大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控制科的娄昊是一名年轻医生,但又是一名有11年党龄的老党员。早在春节前疫情刚出现时,娄昊就将妻女送回了山西的岳父家,自己则全身心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完全没有休息。

“感控工作的成效尽管没直接体现在治疗患者上,但通过各项细致的工作,感控能尽可能降低医务人员和患者发生感染的风险,也能为早日战胜疫情尽一份力。一线医护人员的目标是消灭病人身体里的病毒,而我们感控人的目标则是消灭医疗环境中的病毒。”娄昊说。

到了武汉后,全队人员的安全保障问题都压在娄昊身上,他不间断地开展与方舱医院协调防护物资、优化防护流程、指导污物处置等工作。一线医护人员每天倒4班:上午8点、下午2点、晚上8点、凌晨2点,每班他都要跟着进入更衣舱,指导医护人员正确穿脱隔离服,随后还要将下班的队员送回酒店自己才能洗漱、消毒,小憩一两个小时又要接下一班人出舱。

“我一天只能睡大约6个小时,还被硬生生分为3块,但是大家需要我,我就应该出现在大家身边,全力为大家保驾护航。”娄昊说。

“我们都打趣说:他的时间像一张纸一样被我们给一片片撕碎了。他整日昼夜颠倒为的就是保障我们完成工作之后能保护好自己。问他累不累,他说那有什么,看着你们穿脱隔离服,送你们上下班,我就感到踏实。”医疗队队员郭玉凰说。

透过防护服,我们感受到温暖

2月18日,江汉方舱医院总台收到了两封来自患者的感谢信,一封表扬了郑大一附院医生单迎光,另外一封是感谢河南援鄂医疗队的全体医生。“虽说医护人员都身穿防护服,但是在这么多天的相处下,透过防护服我还是深深感受到了温暖。”信中这样写道。

患者的信赖和感激背后,是全体医疗队队员的付出和坚守。对医疗队队长赵松来说,这付出甚至意味着无法见2月19日去世的父亲最后一面。

此前,赵松的父亲已卧病在床4年之久,在医疗队出发前夕病情危重,但这没有动摇他要求前往武汉一线的决心。可他没想到,临行前与老父亲的告别,竟成了永诀。

此次援鄂抗疫,赵松对队员们来说,既是领导又是家人。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衔接、每日掌握患者的治疗情况、关注医疗队所有队员的身心健康、全队的感染控制预防及后勤保障……一项项大大小小的工作,背后都离不开赵松事无巨细的付出。

除了业务工作,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工作赵松也没落下,医疗队到武汉后两周时间里党支部召开了6次支部会议,每次支部开会,赵松都会专门鼓励和关心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年轻党员,勉励他们发扬不怕苦、敢于拼搏的精神,在艰苦的条件下迎难而上。

“看着他强打精神,我们都忍不住掉泪,他太难了,而我们又确实离不开他。”李星说。

与疫情的斗争仍在继续,医疗队的每一名成员都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这场仗,我们不胜不归!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2/25/content_576286.htm?div=-1


上一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报道我校一附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娄昊医生
下一条:省长尹弘视频连线慰问郑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