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在食管鳞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人:   资料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3-05-08   阅读次数:

食管鳞状细胞癌是亚洲地区高发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具有早期症状不明显和恶性程度高的特点,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中国是食管鳞癌高发国家,目前,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方式仍然是手术、化疗和放疗。近年来,尽管有少量新的靶向药物和免疫治疗,但晚期食管癌患者的生存率仍然很低。因此,深入探究食管鳞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并积极寻找可抑制肿瘤生长的靶点,对改善食管癌患者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郑州大学/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董子钢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DUSP4 promotes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progression by dephosphorylating HSP90β”的研究成果。该项工作揭示了双特异性磷酸酶4(DUSP4)通过在T214和Y216位点特异性去磷酸化HSP90β,从而激活下游JAK1/2-STAT3信号通路,促进食管鳞癌进展。该研究提出DUSP4可能成为抑制食管鳞癌发生和发展的潜在作用靶点。这篇文章介绍了DUSP4在食管癌中高表达,并与患者预后呈负相关。机制上,DUSP4可以直接结合HSP90β,并通过去磷酸化T214和Y216促进HSP90β的ATPase活性,进而稳定下游的客户分子JAK1和JAK2,使p-STAT3(Y705)核移位,从而促进食管癌的发生和发展。这些数据为DUSP4-HSP90β-JAK1/2-STAT3轴在ESCC进展中的作用的提供了思路,并描述了一种食管鳞癌的治疗策略。

郑州大学/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董子钢教授/李翔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周利婷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河南省肿瘤医院对本研究给予大力支持。本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计划、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扶持计划及郑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


上一条:第二附属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校长李蓬院士到部分附属医院调研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