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观影《长津湖》,勿忘初心,践行使命

作者: 时间:2021-10-12 点击数:

田青勇---《长津湖》观后感

《长津湖》电影场面震撼、激动、悲壮,跌宕起伏。唤起了每一位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重燃了每一位热血男儿的军旅梦想,驰骋疆场、杀敌报国。最让人敬佩的是冰雕连的每一位永恒战士,至死都保持严整军容和手握武器准备战斗的状态,以血肉之躯,铸钢铁之志;最让人泪目的是“雷爹”载着标识弹、车毁人亡之后的一句“疼死了,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这位超期服役的老兵俨然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也害怕疼痛,害怕死亡!最鲜明对比的场面是志愿军的冻土豆、薄棉袄、轻武器,而美军是皮革大衣、大鱼大肉、飞机坦克;最让人热血沸腾的场面就是冲锋号一响,志愿军冲锋的大场面,震撼人心!毛泽东同志说: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志愿军说:他们为什么要来打这场仗,因为不想下一代再打仗。今天的和平盛世、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替我们打来的。

向英雄致敬,学会感恩,必须将革命先烈这种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去,这是我的第一点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也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是我辈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另外,在观影过程中我在想,如果我也生活在那个战争年代,我会怎么做?在志愿军军队里,有着不同的兵种,有指挥官、侦察兵、炮手、狙击手、冲锋队、通讯员等等,如果我们在这个队伍里我应该是哪个兵种?在《长津湖》战争中志愿军靠的就是冻不死的意志和各兵种之间的密切配合,通过迂回、穿插、占领制高点等山地战、突袭战,创造了短枪土炮打赢坚船利炮的奇迹。对于先进院的发展而言,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在先进院的队伍中都有不同的任务,转换着不同的角色,我们也需要在科研上冲锋陷阵的队员,在管理岗为大家做好后勤服务的队友,也需要有占领科研制高点的雄心和大局观。只有我们全力配合,团队作战,我们一定能打好每一场战役。

 

谷振坤---《长津湖》有感

观看国庆档《长津湖》电影后,心中多了许多感想。《长津湖》这部影片,以老兵的视角回顾那场惨烈的战斗。零下40度的严寒,使战斗变得更加悲壮。健在的老兵在讲述这个故事时,充满感情。六、七十年过去了,当年轻的志愿军,都垂垂老矣,但他们依然可爱。

电影开始安静祥和的渔村,壮阔的万里长城,火车奔赴战场,红色围巾送行再到残酷的战场。这样的情节对比,透露着无比的悲壮和震撼。走出影院,看到外面灯火辉煌,高楼林立,热闹非凡,此时山河无恙,如革命先烈所愿。“这一仗我们不打,下一代就要打”,让我更加对可爱的先烈起敬,也更加珍惜眼前的和平生活。

《长津湖》电影中的细节也是中国在特殊时期向全世界发出的公告和声明。宋时轮军团在前往朝鲜时,沙盘旁边收复台湾的条幅是中国向世界表明收复台湾的决心。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当伍千里将北极熊团长击倒时,伍万里前来补枪时,他的哥哥说,有些枪必须开,有些枪不用开。这也是中国向美国表明的一种态度: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毛岸英奔赴战场的细节也是中国向世界在透露,一旦中国面临战争,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奔赴战场,想和中国打赢一场人民战争是不可能的。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应当好好努力,奋勇拼搏,才能够对得起七十年前烈士们的生命和鲜血。中华民族的崛起,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任务。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要努力奋斗,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培养好学生,努力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和学院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俊---《长津湖》观后感

站在中国这片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土地上,回望抗美援朝那段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历史,不禁为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的卫国历程所震撼,不禁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所感动。

回想起那一幕幕场景——从想“回家给爸妈盖房”的五千里,到想“回家给女儿补数学”的指导员,到想“将战友遗物带回沂蒙山”的五万里,再到“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的雷公……无数志愿军烈士从离家前承诺的“待我回家”变成了“代我回家”,充满了无限的心酸与热泪。是他们用“我们这一代人不打这仗,就是我们下一代要打这仗”的奉献与担当,换来了如今祖国的盛世。

今天我们不敢忘、不能忘、不会忘无数“冰雕连”的模样,不会忘“钢少气多”的激昂,不会忘“不相信”的斗志顽强。从这个电影中对我的启发结合我们学院的发展,我认为青年教师要有集体荣誉感;服从领导和组织的安排;不折不扣完成领导和组织交给的任务这种精神,还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为学院乃至社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许春阳---《长津湖》观后感

《长津湖》是以穿插连七连的故事为主线进行展现,讲述了在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志愿军战士不畏严寒、不怕生死的去战胜以美军为首联合国军的震撼感人故事。志愿军运用穿插战术对美军实施了包围,并将美军北极熊团全部围歼。在武器装备远落后于美军的情况下,志愿军利用精湛的战术战胜了美军,让全世界看到了谁才是真正的轻步兵之王。但是,在电影中我们也看到,美军在面对在如此困难的境地,依然能组织有效的反击进行反包围反穿插,并给志愿军造成了很大的伤亡,这也让我们意识到美国是我们一个非常优秀的对手。

朝鲜战争是立国之战,先辈给我们留下了和平发展经济和科技的国际环境。在今天,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对他们的冲击,对中国进行了科技战和贸易战。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紧跟习总书记的领导,去努力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中美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在面对这些差距的时候不仅要奋起直追也要谦虚谨慎。在科研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去想想我们的先辈,他们遇到的困难要远大于我们。最困难的仗他们已经打完了,我们现在的仗还能有什么困难呢。

 

李雪---《长津湖》观后感

首先感谢学院组织观看这样一场红色主旋律题材的电影 ,让我经历了一次砥砺前行、缅怀英烈的精神洗礼。影片中有很多点触动到我,很多点已经被院长和同事深刻解读,这里我想围绕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展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句话不仅包含了对英烈的崇尚,对英灵的致敬,更是对抗美援朝这一“守护之战”的铭记。对于观众尤其是我这样的青年教师而言,在“内卷”“佛系”“躺平”等字眼流行的今天,观看这样一场红色主旋律题材的电影,让我经深受震撼。

    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不仅要时刻铭记英烈精神还要进一步传承爱国精神。新时代的今天,爱国精神可以提现于方方面面,比如参与抗疫前线、抗洪前线,作为先进院新进教师的我,可以参与科研前线,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为国家的科技建设付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丁卫---《长津湖》电影观后感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过程中最重要的战役之一,虽然之前已经对这场战役有所了解,但是在观看本次电影时,我仍然感到了无比的震撼和感动。

《长津湖》电影对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钢铁的执行力,也正是这般钢铁的执行力使得志愿军可以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战胜武器装备远远优于我们的美军。而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科研人员,我们需要的就是坚决的执行力。与战场上志愿军的执行力相比,我发现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执行力还远远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学习志愿军钢铁般的执行力,努力将自己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做好,为先进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柳---《长津湖》观后感

美国兵在为不能回家过圣诞而长吁短叹的时候,我们的人民志愿军却为了后代能够生活在和平年代而充满信念和希望,英勇作战,坚持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努力让自己的牺牲更有意义,我们为什么能取得战争的胜利,通过这种精神的对比,气多和钢多哪个更厉害,高下立判。

雷排长之死,清亮的沂蒙山小调响起,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保卫我们的故土,捍卫我们的祖国,少了些悲伤,多了些豪迈和悲壮,与火车上的一个场景有异曲同工之妙,对面的火车驶过后,夕阳下的万里长城大好河山,很有视觉冲击,而且这两段都用了大面积的红色,那是希望的颜色,是信仰的颜色。

 

马俊杰---《长津湖》电影观后感

如今我们生活在国泰民安的和平年代,但永远不能忘记我们的祖国是无数先烈用甘于奉献、无所畏惧的勇气,抛头颅、洒热血替我们打下的。就像影片中毛主席所说:“这仗真不想打,但为了未来百年的发展,这仗不得不打。打的一拳来,免的百拳来。”所以,那些为了保卫祖国未来拼死战斗的战士,才是我们心中真正的英雄。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国家繁荣昌盛,在祖国发展的今天,我们更要勿忘过去、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用我们的决心和努力献出自己力量,维护祖国美好的未来。

 

刘颖果---《长津湖》电影观后感

感恩先烈,铭记历史,”我们这一代人不打,下一代人就要打 “,电影中的慷锵话语值得我们深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他们用热血缔造了国家的和平,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更要在时代的浪潮里,找准自己的位置。目前河南省处于快速发展的历史使命中,河南的高校也处于高速发展的机遇期,作为我们先进院的师生,应该学先辈一样,奋楫时代浪潮中,博取教育科学高地,尽一份时代的责任,不负河南乡亲父老!

 

王泽超---《长津湖》观后感

《长津湖》电影中有两个镜头画面使我很有感触。第一个就是伍千里刚回到家还不到一天,就接到部队上级的任务,伍千里毫不犹豫的回归到部队。作为青年教师,深深地感受到了战士们舍小家为大家,国家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坚决服从党的领导的精神。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是中美双方武器相差悬殊,我方在武器装备相当落后的状况下仍然赢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是中美科技战,西方在高科技面前限制打压我国,作为青年研究人员,一定要做有深度并且有用的研究来发展和壮大我国的科技实力。

 

王娜---《长津湖》观后感

今天的安逸全是先辈用血肉铸成,我们不光要以珍借和平,刻在骨子里,还把爱国主义情怀和无畏精神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拿出“实绩”,为学院做出贡献。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郑州大学北校区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 邮编:450003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