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哲学学院研究生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

发布时间:2024-03-26      点击数量:

2024年1月至3月,郑州大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2024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哲学学院研究生实践团积极撰写结项报告,记录实践过程,总结活动经验,分享实践心得体会。近日,在研工部组织开展的结项和“优秀团队”评选活动中,38个被立项项目评出了9支“优秀团队”,哲学学院名列其中。

研工部官网公示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商丘作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一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三商之源、华商之都”、“汉兴之地”、“两宋龙潜之地”等美誉。实践团队结合哲学与商丘文化特色,确立选题为《厚德明理传书院文化俯身躬行担复兴大任——以应天书院为例》,成功被研工部立项。此次商丘实践团由张国利、韩晓艺、于斌、石宛晴、张展铭、习锴、曹煜婧等7名研究生组成,为确保本次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在崔保洪、杨伟涛、胡波等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提前规划部署,对成员进行合理分工,营造了团队的和谐氛围,实现了高效的实践交流。同时,本次活动得到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安排了特色参访线路,先后到访商丘博物馆、火神台、张巡祠、商丘古城、应天书院、永城芒砀山等地,设计了多个互动体验环节,商丘的文化内涵得到充分展现。

应天书院

本次商丘研学实践中,团队成员对应天书院乃至商丘文化都有了深刻的体会。商丘历史特征可以从文明、文化两方面简要概括。一方面,商丘在文明上体现为源头开创性。这里是钻木取火之地,有最早的观星台,更是三商之源,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另一方面,商丘在文化上主要体现为永恒传承性。作为先商故都,商丘文化底蕴深厚,春秋战国时期的老子、孔子、庄子、墨子、惠子等均有故事流传,成为百家思想荟萃之地;汉梁时期的“梁园文学”形成于此名动天下,唐代安史之乱的睢阳城守将张巡坚守城池的爱国壮举彪炳千秋,宋代应天书院勃兴“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激励了当时的士人也振奋着如今广大青年学生。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立足专业学习,做到“两个结合”,深刻挖掘哲学内涵,在实践中锤炼修为、完善自我,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多做贡献!

四神云气图壁画

近年来,我院坚持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既重视学术、教学建设,又强化专业课外实践的引导,在大学生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辩论赛、寒暑假社会实践等活动中取得丰硕成果。多个挑战杯团队获得省级、校级重要奖项,寒暑假社会实践先后获得《中国研究生》、学习强国、河南日报、河南非遗、顶端新闻、许昌日报、商丘文旅局、商丘电视台、开封电视台等多家官方媒体宣传报道,取得了较为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充分展现我院学子俯身躬行、知行合一的精神面貌。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坚持两种教学模式,以专业特色为依托,充分发挥所学所研,在“研究+实践”中知行合一、行而不辍,形成完备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在学术科研、实践竞赛、文体活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学院发展增添持续动力。

附:研工部官网链接:关于郑州大学2024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结项和评优结果的公示

主流媒体报道:

河南日报

学习强国

顶端新闻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