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司马亭(Martin Stokhof)教授“World and life as one”

发布时间:2023-05-18      点击数量:

2023年5月15日,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与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哲学中国讲坛(第三季)”,邀请到阿姆斯特丹大学司马亭(Martin Stokhof)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郑州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王路主持。

司马亭教授在报告中主要围绕《世界与生活合一:维特根斯坦早期思想中的伦理学与本体论》这本书展开,深入讨论语言学、逻辑学和哲学之间的关系及其基本问题。本书的主要论点是,“维特根斯坦的伦理观点为《逻辑哲学论》的本体论提供了一个依赖于语言的解释的论据”。其要点可以概括如下:凡是能说的,都能说清楚;凡是不能说的,就必须保持沉默。

随后司马亭教授围绕维特根斯坦伦理学的一个关键问题进行叙述:我们可以从维特根斯坦的伦理学中,推断出任何实际的道德后果,或日常的道德处方和规则吗?维特根斯坦通过Stokhof-Music区分了意志的两个方面,一个是现象性的,另一个是形而上学的:作为世界上事件的起因是愿望,由于愿望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努力消除愿望:“鉴于世界上的情况之间不存在必然的联系,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让我们的愿望与我们发现自己所处的世界的任何状态相一致”。

最后司马亭教授认为,《世界与生活合一:维特根斯坦早期思想中的伦理学与本体论》一书用一种清晰和透明的语言书写,并提出了具有挑战性的哲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