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会议预告:中原学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探索 ——《中原学概论》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0-26      点击数量:

会议预告:中原学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探索

——《中原学概论》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

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中,河南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文化高峰、文化高地、文化高原。继2016年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提出“中原学”前后,徐光春的黄帝学(信阳师院的炎黄学)、张广智的大嵩山学、关爱和的黄河学、郑州大学的老学与洛学、河南大学的宋学、河南省社科院的洛阳学,还有南阳学等相继加入了建设这一地方性学科的“大合唱”之中。这些研究以中原文化为基点,确立多个学科研究方向,为持续构建“中原学”提供了体系化的学科支撑,也体现了河南省学术研究水平和繁荣程度。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知识体系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核心内涵,是中国叙事体系建构的基础。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理应成为我们河南社科人的学术自觉。有鉴于此,河南省社科联与郑州大学共同主办、郑州大学哲学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郑州大学哲学学院洛学研究中心承办“中原学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探索——《中原学概论》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会议旨在汇聚国内外爱好、研究中原学以及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专家学者,将中原学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究推向一个新高度。

一、会议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10月28日(周六)上午 9:00

日程:28日上午开会,28日午餐之后离会

地点: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楼多功能报告厅

二、会议总主题及分论题

总主题:中原学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探索

分论题:

1.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

2.中原学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3.中原学与洛学、龙门学、文字学

4.《中原学通论》的总体思路、基本框架与重点难点

三、会议其他事项

1.报到地点: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楼大厅

2.费用: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与会专家学者往返交通费敬请自理,食宿费、资料费等由主办方河南省社科联与承办方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共同承担。

四、会务联系人

李宁(河南省社科院) 15188386180

杨超(郑州大学哲学学院)15616248196

会议专用邮箱:156162481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