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3年(第十二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十五“中原学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探索”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30      点击数量:

2023年(第十二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十五“中原学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探索”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10月28日上午,由河南省社科联与郑州大学共同主办,郑州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哲学学院(老子学院)、郑州大学哲学学院洛学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年(第十二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十五“中原学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探索”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世勋主持,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致辞。来自河南省委党校、河南省社科院、郑州大学、信阳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题作主旨发言。他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担负新的文化使命,需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原学研究再出发,努力让中原学成为中国之学、世界之学。

1218E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中原学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原学与洛学、龙门学、文字学”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交流发言。郑州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王中江教授围绕经典对于文化的引领作用,重点阐述了《道德经》在中原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崔波教授基于相关文本从“法始乎羲皇”、明伏羲八卦易学、诗文吟诵先天易学,和伏羲等方面重点阐述了邵雍对伏羲的赞颂。信阳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尹全海教授以区域文化学科化为切入点,对中原学的构建进行了再思考。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田宪臣教授阐述了新时代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如何彰显河南担当。河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黄河文化研究所)宋朝丽研究员提出,在当今数字时代虚拟空间中,中原学研究的时空逻辑及知识体系的再构将有更为充分的发展。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李龙副研究员着重阐述了中原学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作用、对策与价值,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原哲学、中原史学和中原文学的资源与价值。郑州大学哲学学院(老子学院)李晓虹副教授从中原理学的现实关怀角度,梳理了中原理学的产生背景,详尽分析了程颢、程颐之“理”,并结合“仁”“礼”“孝”等方面对中原学的当代价值进行了阐释。郑州大学哲学学院(老子学院)杨超博士从洛学学统的概念、洛学学统的精神内核、洛学学统与其他学统的差别和重要地位、二程洛学的地域分化与融合等方面阐述了洛学精神特质。

15103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编写《中原学通论》的总体思路、基本框架与重点难点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16E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