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院崔金杰研究团队破译龟纹瓢虫基因组序列并揭示其抗逆性机理

时间:2019-10-12 浏览量:
分享到:

近日,崔金杰研究团队公布了一种重要天敌昆虫——龟纹瓢虫(Propylaea japonica)高准确性、完整性和连续性的基因组精细图谱,并对龟纹瓢虫抗药性、耐高温特性相关的功能基因进行了挖掘分析,同时筛选出大量可用于群体遗传研究的分子标记,为加快推进该物种从基因组层面解析其抗药性和耐热性分子机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对深入解析物种群体进化、捕食多样性和对环境适应性机理研究提供了重要分子资源。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分子生态资源(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上。

本研究结合二代Illumina、三代PacBioHi-C测序技术将龟纹瓢虫基因组组装到染色体水平;采用改进的核型分析方法,首次鉴定了龟纹瓢虫染色体数目为2n = 20条;将95%的基因序列定位到染色体上。在全基因组范围内鉴定出18081个功能基因,同时鉴定出大量可用于群体遗传研究的微卫星位点。发现与杀虫剂代谢抗性相关的基因,解毒酶系细胞色素P450和羧酸酯酶(carboxylesterase, CarE);涉及靶标抗性的烟碱乙酰胆碱受体(nicotinic acetylcholine receptors, nAChRs)均出现了明显的扩张。同时,与耐热性相关的热激蛋白Hsp 70基因也呈现大量扩张。比较基因组分析发现,龟纹瓢虫与赤拟谷盗和光肩星天牛的亲缘关系较近,在大约236.21百万年前从二者的共同祖先中分化为不同的种。该研究结果为龟纹瓢虫抗逆性分子机制、群体遗传模式和鞘翅目昆虫比较基因组学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基因资源,为天敌昆虫开发利用提供了新方向,也为天敌昆虫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1755-0998.13100


Hi-C热图

染色体数目

比较基因组分析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57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85095(党政办) 0371-67785055(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