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曹巍教授团队在食管鳞状细胞癌发生机制方面又获得新进展

发布人:   资料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1-09-25   阅读次数:

近日,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曹巍教授团队和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方霞教授合作揭示了长链非编码RNA(LncRNA)调控食管鳞癌进展的新机制。相关研究结果“RNA m6A demethylase FTO-mediated epigenetic up-regulation of LINC00022 promotes tumorigenesis in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发表在肿瘤学领域国际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影响因子11.161》,通讯作者为曹巍教授和关方霞教授。

食管癌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恶性肿瘤之一,对全球人类健康构成了严重挑战。因此,深入探索食管癌的发生机制将有助于推动临床靶向治疗药物的开发。LncRNA在食管癌等恶性肿瘤的进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RNA N6-甲基腺苷(m6A)修饰目前被认为是维持肿瘤细胞生物学特性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m6A修饰如何调节LncRNA功能及其在食管癌发生中的作用目前还不清楚。

该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鉴别出一个新的食管癌相关的LncRNA LINC00022并深入探索了LINC00022在食管癌发生中的作用和机制,首次发现m6A修饰酶FTO介导了LINC00022在食管癌中的高表达状态,LINC00022通过调节抑癌蛋白p21的不稳定性影响了细胞周期进展而驱动食管癌的发生。该研究为揭示m6A修饰调控LncRNA在食管癌发生中的作用提供新的见解,并且为食管癌的防治提供新的分子靶点。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崔渊博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2004201)、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基金(SB201903032,SBGJ202003053)等多项基金资助。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血管外科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郑州大学董子钢团队在非感染性新冠肺炎模型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