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五附院实施省内首例IQQA-Guide智能手术导航机器人引导下的肿瘤精准粒子植入术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2-08-10   阅读次数:

近日,郑州大学五附院肿瘤内科团队成功实施省内首例IQQA-Guide人工智能磁导航联合CT同步引导下的肺癌粒子植入术。通过IQQA-Guide人工智能导航技术实现了对器官内小病灶的精准定位和治疗,这也标志着医院肿瘤微创治疗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接受此项技术治疗的是名被确诊右肺鳞癌晚期的65岁男性患者,之前曾进行化疗联合免疫治疗,多发淋巴结转移基本消失。但遗憾的是,右侧肺部的原发肿瘤并未缩小,在进行免疫联合抗血管药物维持治疗过程中,原发肿瘤逐渐增大并且侵犯肋骨出现重度疼痛。经过沟通,患者希望能够通过微创治疗从而减轻疼痛症状。经过肿瘤内科团队周密的术前分析,决定为其进行IQQA-Guide人工智能磁导航联合CT同步引导新技术下进行肿瘤粒子植入治疗。

五附院肿瘤内科主任郭彦伟教授、特聘首席专家王振豫教授,联合医学影像科吴峰副主任医师等通过IQQA平台共同完成术前“IQQA个体3D全量化脏器电子地图”的构建和治疗模型。通过实时模型,郭彦伟教授详细为患者讲解了手术计划、麻醉评估、实施流程和风险控制。

术中,团队凭借IQQA-Guide人工智能系统对定位CT进行3D重建,进一步实现病灶精准定位并优化进针路径。之后通过追踪IQQA的实时制导路径,将粒子治疗针精确送入目标病灶位置,成功实施肺癌的全范围粒子植入术。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患者未出现明显不适,术后复查CT及剂量验证,显示粒子分布合理,无术后并发症。

IQQA-Guide穿刺手术导航设备是以“IQQA个性化3D全量化脏器电子地图”为核心的新一代术中人工智能导航机器人,将影像实时交互定量化技术带入外科和微创介入及机器人术中,智能自动跟踪手术目标物,全程三维量化影像实时定位、跟踪、引导及监控。通过IQQA智能三维全量化重建技术平台测量肿瘤的最大径和范围,模拟穿刺效果和植入范围,规划设计合理的针道,设计引导穿刺针进针的位置、角度、深度;模拟CT探查融合图像等过程,成功实现病灶的精准消融治疗。


上一条: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706名医护人员支援海南疫情防控一线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五年总科技量值排名全国20位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