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3-02-01   阅读次数: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为了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广大患者过一个健康幸福的春节保驾护航。

春节慰问,关爱暖心

作为无假日医院,为切实保障医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春节七天假期,值班医护人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每天有院班子成员在医院值班,有职能科室人员总值班,总协调医院节日期间的医疗安全及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除夕夜,医院还特地安排营养食堂为值班工作人员送上了年夜饭。

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院班子及部分职能科室负责人到对全院的门诊、病房、医技科室等部门进行走访,看望并慰问春节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并向住院患者们送上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喜迎兔宝宝,守护母婴

“孩子虽然平安降生,我的心却依然被咱们的仁心大爱感动着!感恩省妇幼产九科和产房的白衣天使们!太治愈了!非常感谢!”一位刚刚分娩的新手妈妈小敏发来了感谢信。在分娩之前,她经历了几次疼痛难忍,已经达到承受极限,抓狂想要放弃的时候,是助产士们在旁边给她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加油打气。经历了漫长的分娩疼痛过程之后,最终在农历大年初五晚上顺利分娩一名3.5kg的男宝宝。

兔年春节,产科医护人员见证了一个个“瑞兔”宝宝的诞生。春节假期7天里,产科产妇总人数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共迎来164名兔宝宝平安诞生。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在春节假期里,怀揣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医者仁心,为每一位产妇的顺利分娩保驾护航。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奉献与付出,“瑞兔”宝宝才能安全诞生。

温暖守护,手术不停

春节期间,为了守护妇女儿童的健康,手术依然正常运转。大年三十一大早,小儿心胸外科主任范顺阳就来到病房,安排好工作后便去了手术室,当天要为2个月大的小洁(化名)进行手术。小洁出生后就查出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半个月前因重症肺炎急诊转到重症医学科。因这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幼儿容易引发肺炎,经过积极抗炎、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治疗措施,小洁病情趋于稳定。范顺阳会诊后转入小儿心胸外科,经科室术前充分讨论以及综合评估之后,决定在大年三十这天为小宝宝安排手术。最终,经过小儿心胸外科、监护室、手术室、麻醉科团队的通力协作,手术过程很顺利。术后,宝宝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小洁正在恢复中。

20岁的小珍(化名)刚刚有了第一个宝宝,已经25周了,突然一阵左下腹阵痛让她和家人都慌了手脚,急匆匆来到妇科副主任王鲁文的专家门诊。王鲁文仔细查看了她的病例,盆腔里竟然有个十几公分的大囊肿!小珍焦急地问道:“主任,假期期间能安排手术吗?手术对宝宝有影响吗?”王鲁文主任安慰道:“您放心,假期期间我们都坚守岗位,现在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安排您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尽快为您安排手术,术后好好休息好好保胎。”很快,小珍办理了入院手续,妇科盆底病区主任李蕾治疗组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后,立即请普外科陈琦主任和泌尿外科张立华主任协助会诊后,高度怀疑是卵巢囊肿蒂扭转。做好充分术前准备后,1月27日(正月初六)为小珍进行了手术治疗。李蕾在术中探查发现左侧卵巢囊肿蒂扭转3周!复位扭转后血供恢复良好,卵巢保住了!囊肿完整剥除,手术圆满成功!

术后,李蕾跟患者家属详细介绍了术中情况,并嘱咐术后继续保胎治疗,家属十分感激。春节假期期间,妇科盆底重建病区共收治入院40余人,办理出院20人次,完成手术6台。医疗美容科共安排外阴营养不良激光、私密整形、外阴赘生物切除术、尿动力检查等共4例,盆底康复治疗80余人次。

精心呵护,守护新生

今年的春节意义非凡,比起过年与家人欢聚一堂,NICU的患儿依然需要健康和呵护。除夕之夜,NICU来了一个体重不到1kg的新年宝宝,值班医生张利平迅速协调人员准备好暖箱、监护仪、无创辅助通气设备确保患儿的生命安全。由于患儿早产肺功能发育不完善,来时呼吸困难明显,全身紫绀,医生张利平和护士侯靖佩密切配合及时给予气管插管并给予肺表面活性物质应用,过程顺利,渐渐地患儿呼吸困难减轻,肤色转红润,在无创辅助通气下生命体征趋于稳定。

春节期间,NICU住院患儿数维持在60人以上,其中病情极其危重需要上呼吸机、无创辅助通气的患儿高达30余人。大多危重患儿是体重1kg-1.5kg的早产儿,有的甚至只有600g,脆弱的小生命需要医护人员24小时严密守护,监测患儿各项生命指征,给予合适的营养支持,精心呵护、及时吸痰排痰调整呼吸机参数。患儿一次次的病情变化,一次次的抢救成功,在NICU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院患儿均得到了精心呵护和安全保障。

大年初一,儿内科主任徐发林、新生儿科病区主任董慧芳和护士长赵晨静带着新春的祝福一如既往地走进病房进行查房。要求大家确保每个患儿病情稳定和病区安全,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祥和的春节。

医患同乐,共庆新年

春节期间,儿内科排足排够值班人员,为患儿健康保驾护航。经历了前段时期病毒肆虐、病人激增的儿科应急隔离病房的医护们,在春节来临时再一次选择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命大于一切”。大年三十晚上,值班医护人员与在院患儿及家属一同吃福饺,欢度除夕。大年初一,主任赵会茹早早来到病房,向病人及家属表达节日的问候,细心查房,暖心与患儿互动。

为了能让患者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异地他乡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生殖医学科主任管一春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在大年初一为患者及家属们精心准备了一份份带着祝福的“好孕饺”,祝福大家在外度过一个幸福的好孕年。

每年的新春佳节,第三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履行着守护妇女儿童健康的神圣职责,共同营造充满温情的新春佳节,保障了广大妇女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春节。(史艳香 供稿)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春节“医”线的动人掠影
下一条:校领导到第五附属医院调研指导工作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