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春节“医”线的动人掠影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3-02-03   阅读次数:

在这举国欢庆的新春佳节中,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冲在救死扶伤的最前线,展现着一幅幅动人的春节“医”线掠影。

矢志不渝的守护者

除夕夜,本是和家人团圆的日子,而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一群急诊人仍在东行西走地忙碌着。

夜色渐浓,鞭炮声此起彼伏,烟花一朵朵腾空而开,照亮一片又一片夜空,绚烂夺目。急诊科也逐渐嘈杂起来,胎膜早破的,腹痛的,鱼刺卡喉的......各种亟待救治的患者接踵而至。突然,伴随一阵阵急促的喊声,急诊医生迅速推上平车与家属一起到门口接患者,据了解,该患者本就伴有基础疾病,又醉酒导致酒精中毒,快速查看生命体征后,几个人费了好大劲才把这位又高又壮的患者转移至平车上,推入抢救室,上监护、建通路、做心电图、清理患者呕吐物,浓重酒味混合着食物残渣发酵的酸腐可想而知,而医生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分工协作的忙碌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稳定好酒精中毒患者,一名呼吸困难的老年患者已由外院救护车送入急诊科。该患者病情十分危急,医护紧密配合下即刻抢救,吸氧、上监护、建通路、心肺复苏,呼吸气囊辅助呼吸,抢救药物应用......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空气中凝聚着沉重的气息,随着医生拼尽全力的抢救,零点的钟声悄然敲响,新年悄然到来。站在急诊这个生死场中,无论何时同死神的战斗都在继续,只因作为医生的他们虔诚的敬畏着每一个生命。

值班医生的朋友圈

受疫情影响,在短期时间内,医院有很多合并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的重症患者无法出院回家过年,这就更需要医生站好最后一班岗。刘士超,一名普通的心内科医生,同样坚守在春节的岗位上。

除了每天坚持查房、监测患者的各项指标,及时为重症患者调整治疗方案,争取让患者尽早康复出院外,刘士超还承担了一线的急诊手术等救治任务。从除夕到初七,不分白天与昼夜,接诊多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并成功行PCI术,挽救患者的生命,由他主刀或参与的急诊手术多达10余台。其中有一例反复抽搐、病因不清的患者,家属以为是癫痫发作,刘士超接诊后,第一时间快速作出判断,考虑可能存在致命性心律失常,患者发病时心电监护证实是致命性心律失常—尖端扭转性室速,遂第一时间作出决定,行紧急手术,植入埋藏式体内除颤仪(ICD),患者才转危为安。

炸伤眼球的保卫战

今年烟花爆竹解禁,烟花的姹紫嫣红,五彩斑斓,令人神往,但是越好看的事物往往越危险。大年初六,寓意美好盈门,但是有人却痛苦不堪。据了解,该患者在当日凌晨通过我院南阳路院区眼科眼外伤绿色通道来到病区,满脸鲜血,呻吟不断,医生进行伤口处理时问诊得知是燃放烟花爆竹时炸伤了眼睛,时间紧急,眼科团队即刻准备手术。病人情况之复杂,伤势之严重,不言而喻,清创、缝合,再清创、再缝合,大大小小的伤口全部处理到,经全力救治,患者情况得到缓解,最终暂时保住眼球。

医护人员也提醒大家燃放烟花爆竹时千万注意安全,不仅点燃烟花爆竹充满危险,即便旁观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切莫因大意酿成悲剧。

守护健康,是他们共同的心愿;看护生命,是他们一致的行动。无论是争分夺秒的抢救,还是不分昼夜的照料,抑或是感同身受的宽慰,他们永远当仁不让,责无旁贷,在这特殊的节日里,他们为生命守岁,为健康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初心。


上一条: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启鸣教授入选肺癌研究全国影响力专家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