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施河南首例5G国产机器人远程手术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3-07-13   阅读次数:

7月12日上午,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区日间病房内,一例前列腺癌根治手术即将开始,这也是全省首次通过5G网络使用国产机器人进行的远程手术。

进行手术的病人65岁,因为排尿困难来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诊治,发现他患有前列腺癌和前列腺增生。为了能够缓解病人的痛苦,治疗病人的疾病,泌尿外科张雪培教授团队决定对患者开展前列腺癌根治术,在经过严格而充分的技术论证、动物实验以及科研伦理论证后,通过5G专用网络,对患者开展了此次远程手术。一切准备就绪后,张雪培教授通过机器人操作台远程操控手术室内的机器人机械臂为患者手术,整个手术用时5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术后状态良好。

据了解,前列腺癌根治术是高难度泌尿外科术式之一,由于手术范围内布满血管、神经及复杂的组织结构等,若进行开放式手术或腔镜手术,不仅耗时长、出血多,也很难彻底清理干净病变组织,如今使用腔镜机器人辅助进行手术,则具有微创、精准、灵活、滤抖等显著优势。但是由于腔镜手术对设备和技术的要求较高,一些疑难杂症、重症、急症患者需要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给患者和家属增加了负担,5G远程手术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此次5G远程前列腺癌根治术完成,标志着远程手术不仅仅能完成简单的手术操作,还能承担复杂精细的外科微创手术。有了5G远程手术的助力,边远地区提供医疗援助或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害、事故时,可以提高病患、创伤救治效率,降低经济成本,极大地拓展了远程诊疗的应用边界。

据悉,一附院正加速推进“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发展,着力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优化资源结构合理布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方面下功夫,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施河南首例5G国产机器人远程手术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完成我国中部地区首例克罗恩病儿童生育力保存手术
下一条:《健康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打出降本增效“组合拳”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