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完成我国中部地区首例克罗恩病儿童生育力保存手术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3-07-18   阅读次数:

近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与普外科齐心协作,成功为一名患有克罗恩病的2岁女童实施了腹腔镜下回肠造瘘和卵巢组织冻存手术。该手术为目前我国中部地区首例克罗恩病儿童生育力保存手术,也是中部地区实施该手术年龄最小的病例。

克罗恩病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胃肠道慢性炎性肉芽肿性疾病,需结合病理学、影像学等才能最终鉴别诊断。针对克罗恩病的诊疗方案,主要有营养支持治疗、应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等治疗和外科治疗。该患者是白介-10基因突变导致的免疫缺陷病,面对反复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其主管医生毛彦娜建议考虑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造血干细胞移植会对卵巢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未来的女性特征发育和生育问题面临考验。为尽量保存生育力,患者父母来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向生育力保存专家管一春教授寻求帮助。

管一春教授仔细询问了患者的病情,结合疾病的专业性,第一时间与新生儿外科主任黄华深入探讨,并组织了一场多学科会诊。由黄华、输血科李肖甫主任技师、小儿消化内科张孟徐副主任医师、生殖医学科李嘉恒副主任医师、李静副主任医师、麻醉科董正华副主任医师、医务部张仁德主治医师等组成的会诊专家团队,最终决定采用腹腔镜这种微创技术,手术同时进行卵巢组织切除的策略,并对患者术前、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都做了充足的预判和应对措施。

7月13日,黄华教授采用腹腔镜技术娴熟地对患者进行了回肠造瘘术+右侧卵巢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肛周赘生物切除术。生育力保存团队成员杜姗姗博士紧接着成功将1.5厘米*0.5厘米的卵巢进行皮质的冷冻,保存了2片卵巢皮质。一次手术,双重作用,切实保障患者身体健康的同时,为未来的女性发育及生育提供有力的保障。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作为河南省最早获批的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承担着全省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障工作。其生育力保存团队已先后为60余名女性乳腺癌、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白血病、淋巴瘤等患者成功实施生育力保存。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2023全国医院管理研究机构学术交流会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协作医院大会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施河南首例5G国产机器人远程手术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