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手术部两天实施24例器官移植手术全力完成生命接力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3-11-27   阅读次数:

11月的一个周末,对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手术部来说异常忙碌,这里的医护人员两天内完成了24例移植手术,其中年龄最小的仅有四个月。

11月12日,马先生成功将240克肝移植给自己的女儿彤彤。彤彤是先天性胆道闭锁,今年9月来一附院就诊,诊断为肝衰竭,生命危急,而肝移植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经过术前评估和沟通,马先生决定“割肝救女”。确定手术方案后,医护人员开始争分夺秒地做术前准备,并提前规划手术相关工作流程,最大可能缩短手术时间。父女两人分别在两个相邻手术间同时进行手术,经过移植团队八个小时的通力协作,马先生的肝脏终于成功移植到彤彤体内,完成了父爱传递。手术结束时,与马先生父女俩共同“战斗”的医护人员几乎已经精疲力竭。

此前一天,一附院河医院区手术部临时接到加班任务,接下来两天要开展8台肝移植和16台肾移植手术。正值周末,手术部护士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安排人员配合手术,并通知科室所有人员做好加班准备。同时,与移植组检查手术物品准备情况,联系消毒供应中心,备足相关器械,做到术后器械全部急消,加快手术器械周转运送,确保移植手术和平急诊手术安全有序开展。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4台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器官移植被称为“现代医学之巅”,对医护技术和手术环境要求极高。为确保患者手术安全,一附院手术室移植团队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做到严把三关,即术前准备、术中配合与术后处理,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精致,不负患者性命相托。同时,他们非常注重业务能力提升,定期与器官移植多学科团队交流、探讨,学习前沿知识,完善各类移植手术的护理配合,制定科学的操作流程,以更好地守护患者生命安全。

据悉,作为河南省唯一家拥有肝脏、肾脏、心脏、肺脏、胰腺、小肠等六大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一附院的肝脏、肺脏、肾脏移植手术例数近年来稳居国内前列。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作为全国首批河南首家医院实现国标版医保住院移动支付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参与的承办援外题材电影《无界》首映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