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业界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业界动态 >

美媒:超级计算机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美媒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为其寻找治疗办法的科学家正利用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顶点”超级计算机来帮助寻找有希望的治疗药物。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3月14日报道,治疗感染的一个方法是用化合物同病毒的某个部分结合,从而使其无法感染宿主细胞。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顶点”超算有上万个处理器,占地面积相当于两个网球场,计算能力超过100万台顶级笔记本电脑。利用这种超级计算能力,研究人员通过数字手段模拟了8000种不同的化合物与病毒之间的互动,这对普通的个人电脑来说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分子生物物理学中心主任、该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杰里米·史密斯说:“我们花了一两天时间。相比之下,使用普通计算机可能要花数月时间。”

报道称,单靠模拟无法证明某种治疗方法是否行得通,但这项研究能够筛选出77种可能对病毒有效的化合物,其他研究人员现在可以直接对其进行测试。超算已成为探索发现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其中一个例子。耗资2亿美元的“顶点”和其他类似的超算还能模拟宇宙诞生、原子武器爆炸以及一系列因为过于复杂或暴力而无法在实验室中再现的事件。

报道称,这一代的超算只是开胃菜。斥资5亿美元、正在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建造的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极光”将是人们期盼已久的首台每秒可进行百亿亿次运算(比“顶点”快五倍)的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