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支部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党政工团 > 支部活动 >

直属单位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4-27     作者:     来源:郑州大学

2020年直属单位党委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贯彻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严谨、规范、高效、创新的工作理念,服务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在学校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找准定位、科学谋划、认真履职,推动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为实现各直属单位确立的2020年工作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凝聚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领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和师生,齐心抗“疫”,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疫情防控和促进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宣传、推荐表彰等工作。积极做好组织党员自愿捐款等有关工作,关心关爱防控一线党员和困难群众,用好专项党费,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

二、抓牢抓实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体党员胸怀远大理想、坚定政治立场、坚守共产党人的追求,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1.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能力。

2.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整改落实工作,定期检视各单位全面整改落实情况,围绕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党性教育、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3.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内容,认真组织直属单位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主题报告或专题讲座的形式,精心安排每季度的党课。

4.加强党建理论宣传阵地建设,专人负责“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指导、督促、统计上报。完善直属单位党委网站建设,推进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及时了解并准确掌握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加强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根本,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党支部“两化一创”工作为抓手,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改进党支部的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1.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不断夯实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党建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严格把握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

2.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规范、丰富组织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好用好“党员之家”等党建活动场所。统一规范会议记录和读书笔记格式,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

3.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建设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 ,推动实施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创建党建工作标杆单位、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活动,不断优化提升“双带头人”能力素质,宣传展示典型经验,推广运用优秀工作法,推动党建质量提升。

4.提高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水平。积极在优秀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中发展党员,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切实规范发展程序和档案资料的书写、审核,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管理。按照学校组织部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安排,积极配合、协调直属单位分期分批进行处级干部、科级干部、高层次人才、优秀骨干教师等针对性培训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及党员培训,确保全覆盖、有实效。

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1.深入学习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及具体要求,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研判上来。

2.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开展风险点排查,对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报告。根据《郑州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郑州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要求做好意识形态相关工作。

3.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严防网络意识形态渗透。按照《郑州大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加强对本部门网站、QQ群、微信群管理。

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按照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政治引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严明政治纪律,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直属单位纪委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三不”建设,筑牢廉政堤坝,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配合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大活动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集体研究决定。持续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增强服务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加强对直属单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全力保障学校重点工作的顺利进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到实处,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4.加强党风廉政学习与教育,认真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

六、加强对统一战线、宗教工作和工会工作的领导

1.重视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鼓励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为学校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指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成员依法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充分调动他们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民族宗教政策能力,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做好“双防”宗教工作。

3.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工会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中创新创优建功立业。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庆“三八妇女节”和“教师节” 等活动,鼓励和支持各工会小组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办好事,开展“送温暖”活动,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组织职工开展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七、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的长效机制,为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督查力度,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监督和考核体系,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制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1.把制度建设贯穿直属单位党委党的建设各个环节,厘清直属单位党委关键问题决定和重大事项报备清单,完善直属单位党委工作决策和报告制度,提升政治把关、方向把控、大局把握能力。

2.继续做好直属单位系统现行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对标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中的新要求、新制度,推进直属单位系统制度体系的全面升级,以制度建设引领直属单位系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便民化。

3.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党建责任制度、联系制度、考核制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不断增强党委和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八、做好卢氏县、范县和闫洼村的扶贫帮扶工作

多措并举开展帮扶工作,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积极动员各单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鼓励各单位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中共郑州大学直属单位委员会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