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党的二十大代表陈向平眼中的非凡十年|锚定目标久久为功 创新高地活力奔涌

发布日期:2022-11-03     作者:     来源:国家超算郑州中心

图1.jpg

“十年来,河南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实施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首的‘十大战略’,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取得了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突破了一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代表说,这一时期成为河南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最快、创新成果产出最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大的时期。

陈向平代表进一步介绍,“十年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从310.8亿元增长至1018.8亿元,近3年年度增幅均在百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从不到800家发展到838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最初的300余家发展到16583家,总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河南把发展目标定位于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陈向平代表说,2021年7月,河南成立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由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双主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全省科技创新领域重大工作,制定《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方案》等,绘就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

“河南把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作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一号工程’,坚持以新型研发机构为定位,积极汇聚全省创新资源。”陈向平代表介绍,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已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增长极。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一大批“国字号”平台载体先后落户河南。国家高新区达到8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六位。已建1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别是2021年以来,河南省批复建设嵩山、神农种业等8家省实验室、12家省实验室基地,形成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

“河南近年来强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部分技术、产品在神舟飞船、航空母舰等大国重器及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上得到应用。”陈向平代表说,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流感疫苗、食品加工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首位,小麦、玉米、花生育种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常俊标教授承担的疫情攻关项目,研发出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为新冠肺炎治疗贡献了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