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祝贺!郑州中心“NSCCZZ战队”荣获第三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银奖

发布日期:2022-11-17     作者:     来源:国家超算郑州中心

日前,由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落下帷幕。历经5个月的激烈角逐和层层筛选,35支队伍最终脱颖而出,捧获了7大赛题共计近300万奖金的大奖。其中,郑州大学组建、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高性能计算研发部裴航指导的“NSCCZZ战队”斩获“城市水文模拟SWMM异构优化”赛道银奖。


6.png


据悉,“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从2020年3月开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三年间,大赛共吸引了来自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近3000名选手、2300多支战队参与。第三届“先导杯”由企业、产业联盟、高校共创,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合作方式,吸引了国内外近千名选手积极报名,参赛队伍从学生群体、科研人员扩展到金融、半导体、通信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自开赛以来,选手们积极参赛,战果斐然。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盘它”战队,从竞争最激烈的自动驾驶赛道杀出重围,捧获金奖;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科院软件所的战队,在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北京大学的明星战队——“香蕉牛奶”,第三次以99.7的高分摘得赛题桂冠,蝉联三届先导杯“英雄榜”。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高性能计算研发部裴航指导,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杨书馨、郝梦可组建的“NSCCZZ战队”斩获“城市水文模拟SWMM异构优化”赛道银奖。

7.png

“NSCCZZ 战队”成员

此次决赛评审通过线上形式举办,组委会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助阵,为选手们的决赛答辩进行专业评审。

8.png

9.png

第三届“先导杯”决赛答辩现场

本次大赛累计产出近百份创新应用成果,涉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金融、工业、海洋、气象、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的交叉应用。SWMM(Storm Water Management Model)是全球广泛使用的水文领域的科学计算软件,用于对主要城市地区的径流数量和质量进行单次事件或长期(连续)模拟。其传统串行版本发展已经较为成熟,但其向异构领域的移植仍是空白。为扩充国产异构平台的科学计算生态,郑州中心“NSCCZZ战队”使用异构编程模型,将程序的计算热点部分分配至DCU端运行,实现了城市水文模拟SWMM在国产异构平台上的移植,并通过OpenMP多核编程框架取得了较好的优化效果。针对SWMM向国产超算平台的移植可以充分利用国产超算平台的高性能计算资源,以较低的经济成本,达到高效计算、绿色计算的目的,同时也拓展了国产平台的科学计算生态。

作为近年来计算产业极具影响力的赛事,“先导杯”在面向全球科技领域英才,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竞技平台的同时,也寻求破解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关键应用领域难题的路径,推动计算领域“质”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