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聚焦峰会丨“AIGC背景下的数字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论坛”论道数字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     来源:

2023年5月12日——13日,“豫创(就)业 郑高新”第一届中原数字人才发展大会在郑州(国家)高新智慧城市实验场盛大举行。大会通过人才招聘、政策体验、技能竞赛、数字交流论坛、创业项目路演、校地校企对接等系列活动,汇聚各方数字人才智慧,构建数字人才引育发展新生态。其中,由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主持的“AIGC背景下的数字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论坛”,作为本次大会的前沿视界支撑,邀请行业大咖、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交流数字行业经验,探讨新形势下的数字人才培养之道,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饕餮盛宴。

本次活动,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郑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开幕式由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红军主持。

张红军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郑州高新区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在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中,高新区企业占比46%。围绕数字经济发展,高新区不断优化人才引育政策,探索“政府+院校+产业+平台”的数字人才培养模式。“希望通过大会的举办,能够进一步拓宽数字人才交流渠道,提升数字人才供需精准匹配度,加速数字人才集聚,助力高新区乃至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郑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上,集中签约了一批校地校企战略合作项目等,由中国社科院、苏州大学、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启动编写《智能经济蓝皮书:中国智能经济发展报告2023》,共商共议数字智能经济新发展。

据悉,本次大会会期2天,以“豫创(就)业 郑高新”为主题,以“招才引智、育才提智、聚才强智”为核心,聚焦数字人才引进培育、就业创业,融合人才招聘、政策体验、技能竞赛、创新创业、校地对接等系列活动,设置五大专区,建立起“政府+院校+产业+平台”的数字人才培养模式。

其中,数字交流专区以“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形式开展。由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担任主持人,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名企高管就AIGC背景下的数字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作思想交流,共同探讨算力经济、人工智能及数字人才创新创业、就业发展等热点话题,推动全民增强数字理念、数字思维、数字认知和数字技能。

在主旨演讲环节,商汤科技城市元宇宙首席架构师尹智发表了《AGI大模型时代的数字人才发展》的主题演讲;百度智能驾驶人才生态总经理张弛发表了《AI,让交通出行更简单,更美好》的主题演讲,分享了百度在智能网联、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及围绕智能交通产业的人才生态建设;华为云教育行业总经理蒋相坤发表的主题演讲是《华为云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会将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变革?数字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有哪些改变?”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主任彭绪庶,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石磊教授,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陈涛教授,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联盟秘书长、云和数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凯,商汤科技城市元宇宙首席架构师尹智,百度智能交通业务河南省总经理韦伟等6位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就AIGC时代带来了很多生产、生活方式上的革新以及AIGC背景下的数字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了观点的碰撞。嘉宾们分别从政府政策、政府数智治理工作、数字企业发展、产学研融合发展、数字人才培养等角度,全方位进行了有益探讨和经验交流。

商建东在总结发言中表示,AI for Science已经成为新的科研范式,快速且深刻地影响着物理学、化学、材料学、生物学等多个科学领域,将催生更多的研究成果和新的业态。对于从事AI for Science和人工智能大模型相关新兴软件类企业,以及围绕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广泛的AIGC服务类企业,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将带动软件产业的汇聚和人才的巨大需求。我们要更加强化数字化领域自主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打通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与产业、人才的畅通循环,有效协同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行业组织,加快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攻关和人才培养,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