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丨郑州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推进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     来源:

2023年5月16日,由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牵头主持的2022年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国产先进计算平台创新生态及应用研究”项目推进会第二次会议在郑州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周清雷教授、杨蓓教授等项目各课题组成员及合作单位负责人出席线上线下推进会。会议由郑州中心副主任郭恒亮主持。

推进会上,商建东首先回顾了项目总体任务指标,梳理了目前各课题开展进度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商建东指出,项目实施的重点是加速国产应用平台的软件移植、促进“嵩山超级计算机”系统适配时关键核心技术指标达标,加快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先进计算创新应用生态体系。他强调,效益指标是项目的综合性指标,需要各课题组齐心协力,积极开展协同攻关,充分发挥各自领域潜能优势,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实施。

随后,各课题组技术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所承担的课题当前研究进展和下阶段攻关计划。

郑州中心高性能计算部副部长聂凯介绍了基于国产超算平台的编译系统及编译工具链的任务指标、当前进展及下一步推进计划等工作。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王飞代表信息工程大学讲解了量子函数库任务指标、当前进展及下一阶段进度安排等工作。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技术中心主任王坤介绍了大规模视频任务指标、研究计划、研究进展、阶段创新成果与科研转化。中科星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晓东介绍了空天大数据智能处理系统课题背景、整体情况、阶段性成果展示及下一阶段攻关计划等工作。天瑞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董战锋介绍了基于AI的水泥碳达峰RTO系统项目进展、重心任务及下一阶段进度安排等工作。郑州中心副主任郭恒亮介绍了基于国产超算平台应用的移植、优化与示范的任务指标、研究进展及下一阶段攻关计划等工作,并针对各课题组重新分配了郑州中心的对接联络员。

最后,各课题组围绕专利申请、论文发表、平台建设及技术研发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商建东在总结时指出,郑州中心作为国家在我省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与科研基础设施,在科研工作中始终秉持聚焦科研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郑州中心本次协同推进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将更加有力支撑和完善国产超算平台编译系统及软件生态体系构建。他强调,下一步郑州中心将以项目带动为抓手,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着力研发一批关键领域应用软件,产出一批突破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建立具备我省特色的超算应用生态系统,实现国产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引领和示范,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