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导师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导师 >


个人简历:

周清雷,男,1962年9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河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CCF理事、CCF形式化专委会委员、CCF杰出会员、ACM中国理事会郑州分会副主席、河南省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智慧城市规划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区块链研究会副会长、YOCSEF郑州首届主席。

1979.09---1983.07      郑州大学数学系计算机专业 本科;

1983.07---1985.09      河南省计算中心从事软件开发和系统维护工作;

1985.09---1987.07      黄河大学计算机系软件专业 研究生;

2003.09—2007.12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攻读博士,获工学博士学位;

1987.07---至今           郑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信息工程学院任教;


获奖、荣誉称号:

1998年获“河南省青年科技奖”,并被授予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99年被评为第三批河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999年被评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555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科研项目:

主持及参与国家级项目8项,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项目。

在形式语言与自动机领域,曾作为主要成员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项目《基于ASP模式的软件服务支持技术研究》;所领导的团队和信息工程大学在软件特征和软件水印研究方面进行合作,承担了《基于软件特征的软件水印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软件服务支持技术、软件水印方法等方面获得了重要创新性成果。

在参与的“新概念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系统研究开发”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的理论研究与典型应用实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该项目由邬江兴院士担任负责人,提出了基于动态变结构的拟态计算架构,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台拟态计算机原理验证样机,被两院院士评选为“201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所领导的团队基于拟态计算原理,研制了高性能口令恢复系统和10G以太网链路密码机产品,两款产品均被相关安全部门应用。

在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计算树逻辑模型检测的DNA计算方法研究》中,研究出了一种利用DNA分子实施计算的新方法,可求解图灵奖得主Emerson教授提出的“DNA模型检测”问题,并构建了DNA计算模型上时态逻辑系统。新方法的应用前景不仅限于“DNA计算”这一新型计算机领域,而且还可应用于重大基因疾病研究,如癌症及早期分子诊疗、基因修复等。

作为参与单位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机制研究”中的“拟态防御基础理论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参与团队在拟态防御基础理论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出了拟态防御数学模型、拟态自动机理论、拟态调度策略等重要拟态防御理论成果。

目前,作为课题负责人,参加了公共安全重大专项的研发工作。


科研成果:

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获河南省青年科技奖。


研究领域及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自动机及计算复杂性理论、形式化方法及模型检测、DNA计算、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处理;


讲授课程:

研究生课程:计算理论、软件开发形式化方法;

本科生课程:操作系统、编译原理、人工智能导论;


联系方式:

邮箱:ieqlzhou@zzu.edu.cn

办公室电话:0371-6778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