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青椒学术沙龙” 第一期:医工融合学术活动在郑州大学召开(图)

    2019-07-08   点击:[]


    2019年7月7日,郑州大学“青椒学术沙龙”第一期——医工融合学术活动在郑州大学举行。本次青椒学术沙龙由郑州大学科技处主办,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承办。医工融合是贯彻落实国家大健康战略、实现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的关键,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目的为加快河南省和郑州大学医工融合产学研的发展。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护理学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科研机构、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我院师生共30余人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

    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刘艳红教授主持。郑州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倩教授在致辞中对莅临本次学术活动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希望各位学者就自己领域问题,和跨专业跨学科的专家学者多交流,达到此次活动的预期目的,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边桂彬研究员做了关于“智能显微手术机器人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莉莉研究员做了关于“‘体内自组装’多肽纳米技术的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两个学术报告作为话题展开的前序,各位专家学者针对本学科医工融合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此次学术沙龙以电气、材料和力学等多工科与医科的学科融合为背景,通过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和河南省人民医院的专家讨论,发现在医疗信息化、医生经验数字化等方面,与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尤其是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的设计和应用,需要多和医护专家讨论,做出更符合医生需求的医疗设备和更适合患者的康复设备,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医护工作的工作强度,并且通过机器人能够完成更精化和细化的医疗任务。在热烈的气氛中,所有参会的专家学者都表示此次学术沙龙的举办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让工科学者和医科一线的医生进行交流、讨论,真正做到医科与工科的融合,积极发挥郑州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并也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郑州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倩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边桂彬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莉莉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专家学者热烈讨论


    上一条:Owens院士参加2019第二届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和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授牌仪式
    下一条:“机器人大讲堂走进百所高校•郑州大学站”暨“2019年智能 控制与优化国际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图)

    关闭

中国.郑州.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邮编:450001
系统维护:河南省机器人感知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