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物联网协会专家蔡剑:人工智能、大数据给智慧城市管理带来可能性

作者: 时间:2019-09-20 点击数:

十年前,智慧城市还仅仅停留在概念上。

十年后,智慧城市建设已如火如荼。

目前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已进入新阶段,一座座更高效、更灵敏、更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正应运而生。

而城市的发展是为了让人的生活更美好,满足人们对生活更高远的追求。

伴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能够给城市带来“智慧”的技术和应用不断涌现,我们也正加速向更美好的智慧生活迈进。


8月25日,一场智慧创新与城市发展的探索之旅即将开启。

由第七届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广州)展览会组委会、搜狐焦点广州站主办的“聚焦智慧生活 点破城市未来”2019中国(广州)智慧城市论坛将在琶洲盛大举办。

届时,众行业大咖、知名学者等齐聚一堂,共话智慧城市发展新未来。

为了更透彻地分析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话题,搜狐焦点逐一采访了数位行业大咖、知名学者,听一听他们的专业观点。敬请大家关注搜狐焦点接下来的系列采访报道。

本期我们来了解下广东省物联网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蔡剑 是如何看待智慧城市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以及如何构建智慧城市的“广州模式”?

蔡剑提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给智慧城市的管理带来了可能性,打开了很多应用场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而智慧照明和智慧停车最能体现智慧城市的管理水平,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是在智慧城市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另外,作为长期从事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行业中的一员,他着眼于细处,从智慧照明、智慧停车等多角度进行了详细解读。

如智慧照明方面,目前不少地方都会存在“街上空无一人,路灯依旧亮着”“黑漆漆的暴雨天,路灯却因为还没到点而不开”等情况。蔡剑认为,城市的路灯管理是非常头疼的问题,但也最能体现智慧城市的应用。所有路灯应能控制连上网,实现“想开就开、想关就关”。如可依据街上人流的情况,通过大数据的云计算,实施控制路灯的开关或亮度情况,这是很前沿的智慧城市管理。

另就智慧停车方面,“停车难”问题也是民生一大事。如何把街道上的停车位充分利用起来,让真正有需要的人用,而不是天天被“霸车位”的“僵尸车”所占据,正是智慧停车该解决的问题。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电动汽车,如何把充电桩、停车位结合起来,也是体现智慧停车的一个亮点。另如ETC、自助洗车等,都是智慧停车方面的应用。(文章来源:搜狐号)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