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郑大汉威物联网研究院研究方向

一、研究方向及主要内容

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将以市场为导向,积极从事物联网行业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及一系列工程化技术的研究开发,加速实现领域内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强化辐射功能,推进行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和进步,主要内容如下:

(1)开展传感器、RFID、5G 等数据感知关键技术研发

重点研究低功耗传感器、智能网关设备研制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小型化、低功耗、高性能的智能传感器和智能网关设备的核心技术,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智能传感器和智能网关设备。进行低成本、低功耗的RFID 芯片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探索芯片新型存储技术,防冲突算法及电路实现技术,芯片安全技术,标签芯片与传感器的集成技术;新一代RFID 应用体系架构、RFID 系统集成与数据管理、RFID 公共服务体系、RFID 检测技术与规范等。

(2)开展物联网智能系统研发

加大物联网智能系统和平台研发力度,以深度学习技术为重点,针对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场景,进行人工智能算法、算力改进和芯片结构优化。研究智能传感器的制备及封装技术,提高传感器的集成度、智能程度及稳定性。

(3)开展智能工业物联网平台研发

依托“汉威祥云”云平台,充分挖掘其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研究AI智慧算法,面向水务、安全、环保等工业领域的对口业务单位,构建从感知到传输再到智能应用的完整体系平台,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4)开展和推广物联网智能系统相关的成熟产品

跟踪和关注业界国内外先进技术和产品市场,开发或嫁接物联网智能系统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依托汉威集团成熟的产业化能力开发和推广成熟的软、硬件产品,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充分发挥智能传感器作用,综合利用大规模接入能力、深度感知和智慧决策能力,持续提升物联网应用水平,加快其在重点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5)开发相关产业技术,建设工程化技术平台

工程化技术平台的建设是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重要手段,具有共性和普遍意义,研究院及其实验室成果与关键技术,为物联网及涉及智能感知的各行业提供了完整的工程化软、硬件保障体系,研究实验室成果转化成为可进行产业化生产的工程技术,带动本地区乃至本行业的产业化技术。

二、发展思路

研究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引领,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以自主研发为主要手段,立足本地实际情况,联合共建单位,应用并自主开发智能传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市场为导向,特邀资深项目专家主持开发,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联合开发,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积极从事物联网领域及智能系统研发中的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及一系列工程化技术的研究开发;建成物联网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产业化中心,力图成为河南省物联网领域的排头兵;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研开发团队,为物联网企业和相关单位提供技术支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及承接科研项目;依托大型企业进行科研成果的中试及产业化,逐步将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物,促进科研成果在物联网公司、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机构中得到应用;逐步发展成为集科研开发-产品加工-设备集成-工程示范-服务咨询-人才培训-国际合作等功能于一体的先进物联网研究示范平台,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的能力,推动河南省物联网产业发展。

(1)服务本土物联网产业发展、落实产略部署

根据工信部印发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和本地物联网行业需求定位物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点,提出物联网产业的技术构架和发展蓝图。

(2)扩展物联网应用场景,攻关应用技术

与以汉威集团为代表的本地相关领域企业紧密合作,充分借助其产业优势和行业经验,分析提炼物联网技术应用场景,结合郑州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个人优势,开展共性和关键应用技术研究,组织开展跨专业、多领域联合攻关。

(3)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成果转化

整合创新研究成果,探究物联网行业新标准和新规范,在立足自主创新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导向,多渠道整合技术创新资源,构建人才引进、成果发布、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服务体系,推动相关科技成果转化。

(4)打造开放型物联网应用研究平台,加速产业集聚

遵循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律,打造应用于国家建设和行业发展的集研发孵化、检验试验、交流展示、专业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应用研究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5)研发产品化的物联网应用软、硬件

围绕物联网应用技术的发展和需求,研发一批具有商业价值的软硬件产品,构建有机协调的产业生态,增强物联网行业服务支撑能力,为智慧城市、数字中国建设贡献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6)培养物联网技术人才体系

以共享、开放为原则,借助郑州大学和汉威集团力量,打造立足河南、辐射全国的具有河南特色的中部地区物联网技术人才基地,为中原城市群建设吸引和培养一批具有丰富经验多学科交叉的物联网感知领域创新性人才,建成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原始创新性成果的产出基地。

(7)打造试点示范,带动产业集聚

探索研究院创新发展新模式,以新技术研发为动能,激发行业发展新活力,进一步推动物联网生态建设,研发申报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果明显的试点示范项目。坚持开放包容,开展跨行业、跨区域的物联网重大示范应用合作,拓宽物联网产品和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进一步做大郑州市物联网产业规模,推进物联网产业集聚群建设和上下游产业链互动,为河南省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