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签发程序与管理规定

作者:研究院文书 时间:2019-09-17 点击数:

汉威物联网研究院属于郑州大学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二级科研机构,为确保其院内公文符合规范标准,签发程序符合相关安全管理规定,结合本院实际管理需求,特制定如下规定。

一、公文的定义

本规定中的公文是指研究院内部、以及与其它组织或单位之间为处理内外事务而形成的各种来往文件、纪要、报告或记录的文本等文档。

二、公文类别与管理的权限

公文分为红头文件、内部通告、会议纪要、工作报告4大类别, 其具体格式要求分别见附件(1-5)。

红头文件包括有:决定、章程、制度、规定等。主要适用于1)院内印发的制度、规定和管理办法;2)制定的重要工作计划、院内部机构和人事异动等重要文件;3)与外部机构或单位签属的内部文件等。 该类文件由院办公室起草,经院长审批核准,并加盖院公章后,方可生效归档。

内部通告包括有:公告、通知、通报、请示(申请)等。主要适用于院内的日常事务性工作、或各下属部门的工作协作与联络等文件。该类文件由院办公室起草,经院副院长审批核准后,方可签发生效并归档。

会议纪要主要包含院内、外会议的纪要,主要用于记录院内运营与管理方面的重要工作会议,其会议的主要内容与决议。所形成的文本,需经主持会议的负责人或副院长核准后,方可归档。

工作报告主要包含有工作月报、年度工作报告等,主要用于下级向上级定期汇报工作情况、工作计划, 以及所提出的工作建议等。所形成的文本,需经相关负责人或副院长核准后,方可归档。

三、公文的管理流程

公文管理的流程一般分为公文的草拟、签发、分送或发布、反馈与跟踪、存档或清理与销毁等阶段。对红头文件类公文,其签发流程如下图所示;对于内部通告、会议纪要、工作报告类别的文件,可参照本规定二中的审核权限执行。

四、附则

本规定自签发之日起施行,由研究院办公室负责解释和进一步完善与修订。

郑州大学汉威物联网研究院

2019年6月10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