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合作在糖肽纳米药物递送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人:   资料来源:郑州大学   时间:2022-02-07   阅读次数: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郑广瑛教授团队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莉莉研究员针对如何高效、无创地向眼底输送药物这一医学难题,联合研发的糖肽纳米药物递送系统在国际生物材料权威期刊《Bio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Glycopeptide-Nanotransforrs Eyedrops with Enhanced Permeability and Retention for Preventing Fundus Neovascularization”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为未来眼底疾病的无创治疗提供了可能。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珂为第一作者,郑广瑛教授和李莉莉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近年来眼科临床上疑难复杂白内障较多,如糖尿病并发性白内障,常合并眼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术后多因眼底病变的进展而影响视力和预后。目前缺乏一种无创的、高效的给药方式,能够穿透眼表将药物长效释放至眼后段,发挥抑制视网膜炎症和新生血管的功效。研究团队合成了一种酶响应的共组装糖肽纳米药物递送系统(GPNT),能够将药物高效透过眼表并递送至眼后段,从而防止眼底新生血管生成。为未来合并有眼底病变的复杂性白内障的眼底无创治疗提供了可能的策略,并对合并糖尿病、眼外伤、葡萄膜炎及儿童等疑难复杂性白内障的并发症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

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等项目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21.121361


上一条: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乳腺癌治疗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提出肿瘤病因和预防的新理论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