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在开发新型治疗肿瘤小分子化合物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   资料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3-03-09   阅读次数:

近日,郑州大学刘康栋教授/董子钢教授团队首次发现了毛兰素通过靶向CRAF和MEK1/2抑制MAPK信号通路的组成型激活并阐明作用机制。该研究成果“Erianin suppresses constitutive activation of MAPK signaling pathway by inhibition of CRAF and MEK1/2”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上。王鹏磊博士、贾雪超博士和鲁冰冰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董子钢教授和刘康栋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

Ras-RAF-MEK-ERK信号通路(MAPK通路)的组成型激活在许多携带RAS或RAF致癌突变的癌症中频繁发生。据统计,40%的结肠癌(CRC)和35%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出现KRAS突变;此外,大约20%的恶性黑色素瘤携带NRAS突变。66%的皮肤黑色素瘤和25%的结肠癌存在BRAF V600E突变。通常情况下,BRAF V600E突变会导致MAPK信号通路持续激活,这种激活不依赖于上游RAS的空间激活以及B/CRAF的二聚化。

自第一个FDA批准的用于治疗BRAF V600E突变的黑色素瘤的药物维罗非尼问世以来,50%-70%携带BRAF V600E突变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从BRAF抑制剂中获益。然而,包括维罗非尼在内的所有该类BRAF抑制剂对于缺乏BRAF V600E突变的癌症作用很差,因为这会导致MAPK信号通路的矛盾性激活,而且这种激活跟CRAF的异常活化密切相关。经过几十年的研究,一些MEK1/2抑制剂在BRAF V600E突变黑色素瘤的联合治疗中已经发挥了作用。然而,由于频繁的耐药出现,MEK1/2抑制剂多用于辅助BRAF抑制剂用于治疗BRAF V600E突变黑色素瘤。此外,它们在BRAF WT和KRAS突变肿瘤中通常效果较差。

本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CRAF 和 MEK1/2 激酶双重抑制剂毛兰素,能够抑制 BRAF V600E 或 RAS 突变诱导的 MAPK 信号通路的组成型激活。研究表明,毛兰素通过同时靶向 CRAF 和 MEK1/2 在体内和体外抑制 BRAF V600E 或 RAS 突变黑色素瘤和结直肠癌的生长。该成果有望为临床上治疗黑色素瘤和结直肠癌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3-01329-3


上一条:医学院多措并举、统筹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庆林一行来校访问

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郑州大学医学院官方微信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007/66658829       邮箱:yxyzhb@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累计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