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概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概况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夜景图)

一、基本情况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是2019年4月科技部批复建设的第七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河南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2020年11月,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并纳入国家超算序列管理。中心位于环境优越、交通便利的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内,处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域。中心建筑面积共4万余平方米,其中,机房及环境配套设施建筑面积9千余平方米。中心主机系统取由“中岳嵩山”,被命名为“嵩山”超级计算机,寓意“位居天地之中,支撑创新发展”。 “十四五”期间,中心将立足河南、服务全国,争创世界一流的超算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主机系统总体设计按照“安全可控、应用包容、按需扩展、高效节能”的基本原则,配备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嵩山”超级计算机,理论峰值计算能力100PFlops,存储容量100PB,采用绿色节能的浸没式相变液冷冷却技术,PUE值低于1.04。“嵩山”超级计算机基于超融合自适应并行处理体系,采用超算能力+云化服务的模式,配备国产安全可靠的云计算平台、高性能计算集群管理调度平台、人工智能平台以及专业的在线运维平台,提供类型多样的先进计算服务,构建技术先进、安全可控、创新引领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轮廓图).png

二、中心定位

    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战略高地;国家超级计算应用研发与高性能计算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国家与区域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平台;国家与区域信息安全的战略性保障资源。

三、超算应用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重点特色应用,为河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为提升我国中部地区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能力作出应有贡献。

四、发展愿景

    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速引擎”;

    支撑黄河流域国家战略的“超级大脑”;

    汇聚和培养高性能计算的“人才高地”。

愿景.png